新生上大学,请从独立开始

2016年08月29日11:02  来源:钱江晚报

  大学陆续开学,对大学新生来说,是个欢快的日子,有些人憧憬大学的生活可以赖床到几点;有些人发誓要把失去的日子玩回来,准备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在这种欢天喜地当中,有些东西被有意无意地忽视了。

  一组照片在网上传播,颇具冲击力。新生报到,大包小包,大包归父母小包孩子背着。更让人难过的是他们脸上的表情。孩子觉得理所当然,父母也没觉得有什么好抱怨的,大家喜笑颜开、其乐融融。

  我特别能理解这些父母,从大学开始,孩子才算是真正脱离父母的怀抱,独立生活,这也许是为孩子扛的最后一次背包,以后你就是想大包大揽,孩子也未必愿意了,辛苦一点都是值得的。可是孩子如果觉得这一切理所当然,就有问题了。无论从年纪还是长幼的秩序而言,肩挑背扛的都不该是皱纹已经爬上脸庞的父母。一个十七八岁的孩子,虽然稚气未脱,但是这点道理应该懂得。父母主动扛是父母的慈爱,但你欣然笑纳,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就是你的不是了。

  不懂事的还不止扛包的事。有家长吐槽,开学一天花了他三个月的工资,还不包括学费。原来,他给孩子配齐了一整套的名牌,苹果手机、苹果电脑,还有一些品牌服装。虽然不是什么大户人家,但他觉得不能亏待了自己的孩子,别人家有的自己的孩子也该有。

  不管有没有能力,大多数家长自觉地都把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思维照搬到了大学校园里。可问题是,别人有的有时候自己未必真有,有些事情不是光讲决心就可以的。三个月的工资对很多家庭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咬咬牙就过去了。可是更让人担心的是这只是开始,要天天下馆子怎么办?要成群结队出去旅游怎么办?你还能贴上一年两年,甚至好几年的工资吗?

  让父母扛包和对生活的过高要求,都反映了孩子的一种依赖心理。他觉得使唤自己的父母,支配自己的父母都是理所当然的。这就不是有没有赚钱能力的问题,而是人格上的缺陷了。

  开学第一天,应该从独立开始。苹果手机不是不能有,但如果要花掉父母三个月的工资,就不是合理的要求。要穿得好一点体面一点也完全正常,但是如果能通过自己勤工俭学的方式自己攒钱自己花,而不是对父母提要求,更可贵。事实上,那些尝过勤工俭学的苦的学生,往往更能正确地看待金钱也更能约束自己的行为。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现在不输,以后照样会输。今天可以花三个月,以后花三十年他也不觉得愧疚。现在不碰钉子以后照样会碰钉子。父母可以容忍你的任性,社会上谁会容忍你的任性呢?与其到社会上去碰个头破血流,不如让父母来做这个恶人,与其等着别人来磨砺自己,不如自己磨砺自己。

  不是进了大学,你就是大人了,也不是离开父母,你就自然而然地成为独立的人了,学会独立学会感恩,这才是成人礼,这才是一个人成长的自觉之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