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实施“生态立县”战略 培育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

2016年08月29日11:0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泗水台 张明臣 黄传桥

济宁新闻网讯(泗水台 张明臣 黄传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泗水依托丰裕的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不断加强政策引导,深化自主创新,食品产业规模快速膨胀,集群效应大幅提升,逐步培育出百亿级食品产业集群,成为县域经济中发展速度最快、亮点最多、潜力最大的产业。

每天下午六点钟,泗水县锦川花生食品有限公司的成品库门前就会准时停着一辆大型运输车,把公司当天生产的花生制品装上车,运往全国各地。

泗水县锦川花生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徐茂亮:“我们这批货是发往山西太原、天津和黑龙江,总共累计是20吨,今年的生产是按照订单式生产,基本上达到了零库存。”

锦川花生食品有限公司建于2007年,依托泗水花生这一优势资源,企业已从最初作坊式的加工车间发展成为拥有固定资产6000多万,产品涉及3大类20多个系列,市场遍及全国23个省的明星企业,泗水花生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逐渐被亿万消费者所熟知。

泗水县锦川花生食品有限公司副经理徐茂亮:“今年的销售收入与去年相比可能要(增加)15%,总体势头是比较好的。”

除了锦川花生食品有限公司,如今,在泗水占地2000多亩的食品饮料产业园内,娃哈哈罐装饮料、康师傅味珍食品、鸿润食品等十余家知名食品饮料企业已经入驻,集聚效应凸显,已形成集灌装饮料、食品加工、肉类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食品饮料产业园。

泗水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单继福介绍说,2013年泗水县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认定为“全国食品工业强县”,食品产业被认定为市级产业集群。2015年10月,随着“中国食品工业软实力建设与食品企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泗水召开,为泗水的食品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机遇。

近年来,泗水县围绕打造“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先后荣获“全省农产品出口质量安全示范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标志推广与监管示范县”等称号。依托绿色有机农业示范地,泗水县大力发展食品产业,启动实施工业升级版“三年行动计划”,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创建“放心食品”品牌,促进食品工业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泗水县拥有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0家,食品加工企业120多家,年加工各类食品200多万吨,产品达十大系列500多个花色品种,畅销全国各地并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上半年,食品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2亿元、利税2.4亿元。

泗水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单继福表示,力争到2020年,全县食品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以上。创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重点试验室5家,食品工业的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