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手套带动大产业 美丽嘉祥念好“精准扶贫经”

2016年08月29日10:33  来源:齐鲁网

嘉祥县手套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进入了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形成了防寒、滑雪、打猎、射击、运动、针织等六大系列、上千种手套产品的加工生产能力。

嘉祥县手套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进入了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形成了防寒、滑雪、打猎、射击、运动、针织等六大系列、上千种手套产品的加工生产能力。

走进剑华中兴手套加工厂,厂房里聚集了方圆近十里的农村女工,最小的18岁、最大的50多岁。

走进剑华中兴手套加工厂,厂房里聚集了方圆近十里的农村女工,最小的18岁、最大的50多岁。

齐鲁网济南8月23日讯(记者 蔡纪香)小小的手套,怎么可能会带动周边贫困户就业脱贫呢?在到达济宁市嘉祥县前,记者怎么也没能将手套与脱贫联系在一起。在听负责人介绍“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经营模式、走进全方位的无障碍厂房后,记者才慢慢领悟到小手套在开展精准扶贫过程中发挥的重大作用。

卫星工厂建到家门口 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

嘉祥县手套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已进入了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的新阶段,形成了防寒、滑雪、打猎、射击、运动、针织等六大系列、上千种手套产品的加工生产能力,以县域为中心,重点依托乡镇,成为嘉祥县最具特色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

目前,全县现有手套生产加工及配套企业200多家、加工户500多户,年生产手套600多万打,带动就业5万多人。滑雪手套国内市场占有率达62.58%,国际市场份额占我国滑雪手套国际市场占有额的76.38%,居全国之首,是全国企业密集度最高、产量最大的滑雪手套生产基地。

走进剑华中兴手套加工厂,厂房里聚集了方圆近十里的农村女工,最小的18岁、最大的50多岁。她们当中每月最低收入1500元、高者达5000多元,一天工作8小时,农忙时可以请假,逢年过节还会发福利。这样家门口的就业条件,对当地妇女相当有诱惑力。但是,在几年前却不是这样的景象:每年正月初六到正月十五前后,每天总能看到有十几辆客车载着几百名农村妇女背井离乡、去南方打工。

“当时也经常目睹老人和孩子含着眼泪目送亲人远去的场景,总让人感到心酸”,十年之间这种情况发生了很明显的改变,济宁市剑华中兴滑雪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华告诉记者,“这十年来明显可以感觉到,村里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逐渐回流,特别是姑娘家结婚后回来的很多。”

近年来,嘉祥县在发展手套产业的同时,积极发挥传统加工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中心工厂+卫星工厂”经营模式,增加贫困户收入。“总部+卫星厂模式,就是在乡镇驻地设立加工分厂,再由加工分厂辐射村居,设立村级加工厂,再由村级加工厂带动贫困户就业创业。”陈建华向记者解释道。

手套加工这一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发展,切切实实地为周围村民提供了便捷的就业机会,也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致富。近年来,这一模式的实践,使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增加4000元,目前已带动260余户贫困户脱贫。

建设无障碍标准厂房 打造残疾人就业新模式

未来五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攻坚的关键时期,也是实现贫困残疾人精准脱贫的重要五年。针对这一问题,嘉祥县结合手套产业发展优势,通过“协会+企业+贫困户”的脱贫模式,由手套协会牵头,引导协会企业家主动对接贫困户。

据介绍,目前嘉祥县共有残疾贫困户1544 户、残疾人贫困人3310人,其中近10%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且也有着比较强烈的就业愿望。因为残疾人生产增收困难,加之长期服药、护理用品、康复训练、辅助器具等特殊困难和需求,致使其支出负担重于普通人群,脱贫难度比一般贫困人口更大,返贫率更高。 

2015年,该县扶贫办与济宁天久工贸有限公司签订贫困户用工协议,要求企业优先录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企业负责包吃住,对残疾人专门提供生活用品,专门安排人员对贫困残疾人进行手把手培训,直到他们适应岗位技术要求。

在嘉祥手套产业园内,记者见到了国内第一栋无障碍标准示范厂房。为了让残疾人贫困人员能够拥有更好的劳动环境和人权状况,该车间全部采用无障碍模式建设,从防滑坡道、双面扶手楼梯、无障碍停车区、无障碍插座、无障碍开关到无障碍洗手间,全部按照中残联的标准设计,优化残疾人劳动环境及人权状况,为残疾人集中就业工作提供了便利。

通过“企业+贫困户”这一就业模式,嘉祥县充分发挥公司的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探索残疾人、贫困户居家就业新模式。利用企业的“造血”功能,打造了一条残疾人助残脱贫新模式。近年来,通过对接企业多次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辐射带动贫困家庭20余户,培训残疾人达1600人次,累计安排残疾人岗位40多个。

“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发展特色产业脱贫,扶持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农业基地。加强贫困地区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培育,发挥其对贫困人口的组织和带动作用,强化其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记者相信,嘉祥这一模式必将会带动当地贫困人口、贫困户走上康庄大道。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