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母乳皂网上热销 医生:无检测报告或暗藏隐患

2016年08月29日10:1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高晓彬

最近,不少奶水充足的妈妈把制作成功的母乳香皂自用或放在网上销售,由于打着“百分百母乳做原料”的噱头,吸引了不少买家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多数售卖母乳皂的卖家都无法出具母乳来源和相关健康证明,最多提及自己身体状况很好,已对母乳进行过消毒。对此,皮肤科专家表示,母乳皂并不适合宝宝、孕妇使用,没有经过卫生检疫的母乳皂还可能带有传染疾病的风险,市民需谨慎购买、使用。

原料号称100%纯母乳,价格是普通香皂五六倍

记者在淘宝、天猫等电商网站上以“母乳香皂”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相关商品有上千种,售价从十几元到数百元不等,是普通香皂的五六倍。记者浏览多家网店后发现,售卖母乳香皂的店铺均宣称他们的香皂是100%纯母乳,适合所有肤质的人使用,尤其是孕妇和宝宝。有的母乳皂还称添加了葡萄籽油、橄榄油、罗马洋甘菊纯露等,而美白、补水、提亮肤色、美白滋润是母乳皂的最大卖点。不少买家对母乳皂评价较高——“老客户了,用完脸上皮肤滑滑嫩嫩的”、“泡沫丰富,超好用”、“洗完脸感觉清爽滋润”……

记者看到,一些店铺甚至打出了“正在哺乳期”、“新鲜挤出的母乳”等招牌,来吸引顾客购买。据一家销售母乳皂的淘宝店主介绍,她孩子刚半岁,自己正在哺乳期,奶水较多,所售的母乳皂均使用自己的母乳,保证新鲜卫生、不掺假。“母乳皂泡沫细腻,用完很滋润,可以说是乳皂当中的高级产品。”对于母乳的来源,大多数店主表示是用自己的乳汁或来自亲戚朋友。

记者发现,一些订制母乳皂的网店特别写明:因母乳的特殊性,只接受同城订制。除订制外,不少卖家还在网上销售制作母乳皂的材料包,包括玻璃烧杯、硅胶模具、植物基础精油、荷荷巴油等,一些网页上还配有母乳皂的制作方法,教哺乳期的妈妈们自己制作母乳皂。“购买材料包后可以在家制作,这样比较有意思。”一家网店的客服人员表示。

网售母乳皂多为“三无”产品,存病毒感染可能

按照卫生部颁布的化妆品卫生规范的原料要求,母乳并不属于禁止使用的化妆品组成成分。根据国家标准,香皂属于化妆品中的沐浴产品,未取得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而个人在网上出售的母乳皂多属于“三无”产品。

那么,使用来源不明的母乳皂对健康有何危害?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吴大夫认为,母乳的营养物质、微量元素和免疫细胞确实能对皮肤起到保护、杀菌的作用,但用母乳做成香皂由于活性物被破坏,加上母乳保存、使用方法不当,很容易滋生细菌,感染病毒。对于网店卖家宣称的“美容”效果,可能并没那么靠谱。除此之外,吴大夫表示,网上销售的母乳皂多是“三无”产品,没有检测报告,各种病毒都有存在的可能。“如果母亲有乙肝、梅毒甚至是艾滋等传染性疾病,那么母乳中就会有病毒,用这样的母乳制成的香皂,显然不健康。”

在吴大夫看来,用母乳为原料制作香皂的安全性问题不容忽视,因为母乳皂应按相应规范要求进行毒理学、卫生化学、微生物、人体安全和功效性评价后才可确认其安全性。因此,消费者在选购、使用这类母乳皂时一定要谨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