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考生志愿大数据:一本线创新低 金融学受青睐

2016年08月29日09:04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王健

原标题:山东考生志愿大数据:一本线创新低,金融学最受青睐

有人说,填志愿是高考的第二战场。的确,历时近两个月的志愿填报牵动着几十万考生和家长的神经。日前,高考志愿填报已经尘埃落定,“准大学生”也即将踏入大学校园。齐鲁晚报联合Applysquare(申请方)对今年山东考生的志愿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在山东考生的专业选择中,金融学、医学和会计学更受欢迎。

医学和电气专业上榜前十热门专业

在全国范围内,根据6月6日—7月25日期间在Applysquare(申请方)网站完成高考报考测评的用户选择进行统计,考生心仪的专业排名前10为金融学、会计学、工商管理学、计算机工程、英语、医学、管理学、国际贸易、计算机科学、语言文学。其中文理兼招的专业有6个,商学与管理类专业有5个,这反映出商学与管理类仍是考生及考生家庭选择专业时的热门。

在考生心仪专业排名前30中,工程技术类专业有8个,商学与管理类专业有8个,社会科学类、人文艺术类各有5个,生命科学与医学类有3个,数学与自然科学类仅有1个。与Applysquare(申请方)统计的往年报考热门专业(统计2012-2014年全国范围31个省市超过1100所高校每个专业的报考分数,结合报考专业在每个开设院校的相对分数和招生院校的个数计算出专业热度指数,得到最热的报考专业排名)相比,在今年高考报考测评选出的专业排名前30中,有22个专业与往年报考热门吻合。而计算机工程、材料工程和科学、环境工程、航空航天工程和科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心理学、艺术学等8个专业,则是今年新晋的热门专业。

对山东考生而言,排名前30的热门专业与全国范围内的热门专业相同,但也有部分专业热度出现差别。例如医学、电气/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等专业更受山东考生青睐,在全国范围内关注度不高的生命科学和化学工程也成功入选了山东考生心仪专业前30名。而对于国际贸易、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等专业,其在山东的热度低于全国水平,在全国范围内较热门的艺术学和建筑学则未能入选。

山东报考热门专业与全国报考热门专业对比

超八成考生报考时优先选择学校

在参与本次兴趣测试的考生中,仅有23.32%的考生选择了有明确专业兴趣。根据兴趣测试结果,可以反映出有76.68%的测评者无法确定自己的专业兴趣。这也意味着,有近八成的考生并没有明确的兴趣专业。在填报志愿之前,大多数高考学生并不了解自己的知识背景、能力、期待的发展方向是否与专业相匹配。

与全国总体数据对比,记者发现,山东考生在报考时的专业模糊性更大,有超过79%的考生在报考前无法确定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此外,有87%的考生或考生家长选择了学校优先的报考策略。这反映了山东考生更加缺少长期的学业和职业发展规划,同时也是即将到来的高考改革和高中课改所面临的难题。

在填报志愿过程中,“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成了不少考生报考时纠结的焦点。通过对高考报考测评用户的高考报考策略选择进行统计,超过85.31%的用户选择了学校优先的报考策略。

这项统计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考生及考生家庭在进行高考填报志愿时,仍然存在挑地区、挑学校、不愿意“浪费”考分的心理。尽管很多高校允许学生入学后转专业,但是转专业也有一定的门槛和限制,可以调换专业的机会也非常有限。

“先选学校、再选专业的做法十分盲目,应该在充分了解自身兴趣、能力和未来规划之后,利用分数优势,优先选择好的专业,既可以避免名校之争、高分落榜,也有利于学生在感兴趣的专业中取得理想的成绩,为职业规划铺平道路。”申请方相关专家建议。

一本分数线创新低,本科录取率现回升

根据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2016年山东省高考情况,今年共有约70.98万人报名参加高考,其中夏季高考报名60.19万人,春季高考报名10.79万人。2016年普通本科共录取考生278553人,较去年增加约2.8万人。其中夏季高考本科共录取266482人,录取率达到44.27%,较去年提高4个百分点,这也是山东省夏季高考本科录取率最近五年来首次止跌回升。今年夏、春高考总体本科录取率为39%,也比去年高了3个百分点。

从分数线上来看,我省2016年本科一批分数线为文科530分、理科537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38分、25分,也创造了2004年来历届高考的最低分数线。本科二批分数线为文科474分、理科451分,与去年相比,分别降低36分、39分。

今年分数线为何出现明显的下降?据了解,这与今年招生计划增加以及考生总体分数下降有关。以一本线为例,根据今年和去年文理一批分数线的累计人数,以及招生计划按照1∶1.2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原则,可以判断今年山东省文理科一批次的招生计划数分别比去年多4393人和12238人。此外,今年山东省文科综合与理科综合第一次使用全国卷,题目的整体难度要比去年大,也是造成分数线下降的原因之一。

今年的成绩分段表中,文科考生分布最为密集的分数段在450分至530分之间,共有考生数46593人,这之间的考生人数每相差一分大概都相差500个位次以上;理科考生分布最为集中的分数段是470分至560分之间,共有考生数97269人,几乎每一个分数都聚集了上千名考生。(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