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山东文博会落幕 现场交易额近35亿元

2016年08月29日08:51  来源:大众网  作者:记者 张娜 宋立鹏 王亚男

  今天下午,为期4天的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本届文博会迎来140万人次,现场交易额近35亿元。

  主题鲜明有力,140万人次现场参观

  由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等34个部门承办、济南市人民政府实施的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预期的目标。这是一次文化发展的盛会、创新创意的盛会、展示交易的盛会、共享共赢的盛会,有力地提升了山东文博会的品牌效应,为加快山东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强大动力。本届文博会济南国际会展中心与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内外展出面积10万平米,共7大展区,折合国际标准展位4400个。全省17市全部参展,再次实现政府组团“满堂红”。省各有关单位积极参展,特装展览面积共3300余平方米。各大文化企业以及一批省外文化科技企业云集济南,展示他们最新的文化技术和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共有3200余家省内外文化企业参展。展会由招商招展、项目推介、文化活动和高层论坛四大板块组成,举办论坛8个、文化活动100余场。展会期间,我省对外推介文化产业项目520个,投资总额4533.59亿元,融资总额1180.08亿元,现场签约2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投资额840.00亿元,融资额78.09亿元,文化产品现场交易额近35亿元;现场参观人数140万人次。本届文博会在前五届文博会的基础上,根据新形势、新要求,呈现一些新变化、新特点。

  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创业创新”主题,顺应国内外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大势,展会内容涵盖影视音像、传媒出版、娱乐演艺、创意设计、文化软件等十大行业门类,文化产业核心层参展率达100%。展会设立了新型文化业态、文化新产品新装备展区、文化融合发展展区、动漫游戏展区等展区,汇聚了一大批文化创意产品和新兴业态,集中展示了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等产业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由历下区委组织的历下文化老街展区首次亮相文博会,展示了济南三大文化老街——芙蓉街、宽厚里、百花洲原汁原味的民俗文化与风土人情;高校文化创意成果展展出12所高校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各个高校展示特色鲜明,文化创意作品精彩呈现,尽显我省年轻学子们的创意活力;省外文化展区智能机器人、VR技术、5D/7D/8D互动影院、9D虚拟现实体验等文化新产品新技术精彩亮相,突出文化与科技融合;省旅发委重点展示了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内容和山东旅游新业态,彰显文化与旅游产业的融合;华夏银行则把文化与金融有机结合。本届文博会从新科技、新产品、新理念、新潮流等各个方面对文化融合发展作了全新的阐释,为文化产业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

  齐鲁特色浓郁,“鲁”字号文化产品占展会内容总量的60%

  山东文博会植根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注重把齐鲁文化区域特色贯穿于展会、论坛、文化活动各版块,表现在展区设计、展品展示、展区推介的各方面,重点宣传推介齐鲁文化、孔子文化、创意山东、设计山东和文明山东五大品牌,“鲁”字号文化产品占展会内容总量的60%,有力地展示了山东形象。全省17市和省直参展单位、企业立足各自文化特色和发展定位,既有泉水文化、滨海文化、泰山文化、运河文化、黄河文化等地域文化的充分展示,又有民间艺术、传统工艺的现场展演和制作,还有新兴业态、现代科技以及发展成果成就的缤纷呈现,特别是16家齐鲁文化特色的重点文化出口企业、老字号企业组成的特装展区,可以说是精彩不断,让人目不暇接。人们从中既感受到了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也感受到了山东文化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交易功能突出,现场签约2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

  本届文博会加大对省外、海外文化企业的招展力度,立足山东,面向全国31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精华文化产品、项目和全国文化企业30强等征集参展。不仅17个城市,省各有关单位积极参展,11个县(市)区和园区在文博会上精彩亮相。部分省区市、港澳台地区及海外一大批客商也到会参展。台湾展区带来23家台湾本土文创企业,展出台湾文创礼品、特色美食以及手工艺术品;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设计者巫永坚带来城市印记系列展览;欧洲馆集中展示欧洲高端油画、欧洲艺术品和衍生品等,俄罗斯、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也特装登场,把本国及本地区文化风情呈现在文博会的舞台上。一批省外高科技文化企业、地方特色文化企业及各省市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优秀作品以及民族特色工艺品也亮相文博会,展示全国各地不同省市的文化魅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