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强奸杀人案告破 村民都不敢相信他是杀人犯

2016年08月28日16:4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作者:薛长明

高承勇

警方曾经公布的嫌犯画像

兰州晨报2004 年12 月18 日关于此案的报道。兰州晨报2004 年12 月18 日关于此案的报道。

身负11条命案的高承勇落网后,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他的乡邻——

同村村民都不敢相信他竟是杀人犯

每日甘肃网8月28日讯 犯罪嫌疑人高承勇,家住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城河村428号,和白银市白银区水川镇隔黄河而望。

和许多兰州农村地区百姓到兰州打工不同的是,榆中县青城镇虽然属于兰州,但是却离白银较近,所以当地人出外打工第一选择往往是白银,第二选择是内蒙古和宁夏,较少到兰州打工的。破案之前,在当地百姓眼中,高承勇就是许多出外打工人员中的一员,而且是“混”得不错的一员。

8月27日晚,记者电话联系了该村数位村民,“高承勇竟然是个变态杀人嫌犯”的消息早已在村子里传播开,许多村民对此消息都持怀疑态度。让许多村民羡慕的是,高承勇的两个儿子自小学习优异,都是大学本科毕业,如今都已参加工作。而高承勇则一直在白银打工,妻子在娘家靖远打工,逢年过节高承勇大都会回家,有时候还是开着小汽车来的。

28年后指纹破案

追凶28年,最终帮助警方抓到高承勇的关键信息,来自指纹。

当时,警方确认案件系同一人所为,虽然嫌犯留下了足印、指纹、精液、DNA等各种身体特征线索,甚至有模拟画像。警方试图通过这种方法排查案犯,但最终查无此人。

一位接近警方的人士称,如今他们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高承勇户籍所在的兰州农村,因为排查困难,当时可能并没有录入指纹,高承勇之前也有可能避开了所有的指纹采集。

今年,白银连环杀人案启动重新调查。据悉,办案民警在海量信息中找到与高承勇相关的关键信息,并提取他的指纹和DNA,与当年命案现场留下的指纹和DNA进行信息比对,就此确定他的嫌疑人身份。

据相关媒体报道

白银地区九起命案回顾

[2]1994年7月27日下午2时50分许,白银供电局一名女性临时工石某被人杀害于其单身宿舍内(“94.7.27”案件),被害时19岁,现场勘验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共有刀伤36处”。

[3]1998年1月16日下午4时许,家住白银区胜利街88-6号,29岁的女青年杨某被害于自己家中(“98.1.16”案件),调查证实杨某被害的时间为1月13日,现场勘验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全身赤裸,上身共有刀伤16处,双耳及头顶部有13x24cm的皮肉缺失”。

[4]1998年1月19日下午5时45分,家住白银区水川路6号的女青年邓某被害于家中(“98.1.19”案件),被害时27岁,勘验时发现,受害人“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裤子被扒至膝盖处,颈部被刺割,上身共有刀伤8处,左乳头及背部有30x24cm的皮肉缺失”。

[5]1998年7月30日下午6时许,白银供电局职工曾某年仅8岁的女儿苗苗(化名)被害于其该局计量所4楼414号家中(“98.7.30”案件),勘验时发现,受害人“下身赤裸,颈部系有皮带,阴部被撕裂并检出精子”。

[6]1998年11月30日11时许,家住白银区东山路59-6-4号的白银公司女青年崔某在家中被害(“98.11.30”案件),勘验时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身有22处刀伤,下身赤裸,双乳、双手及阴部缺失”。

[7]2000年11月20日11时许,28岁的白银棉纺厂女工罗某在该厂平房家属区自己家中被人杀害(“00.11.20”案件),勘验时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裤子被扒至膝盖处,双手缺失”。

[8]2001年5月22日9时许,家住白银区水川路28-1-12号的28岁女护士张某在家中被害(“01.5.22”案件),勘验时发现,受害人“颈部等处有锐器伤16处,并遭强奸”。

[9]2002年2月9日下午1时许,住在白银区陶乐春宾馆的三楼长包房客户朱某在自己的客房中被害(“02.2.09”案件),被害时25岁,勘验时发现,受害人“颈部被切开,上衣被推至双乳之上,下身赤裸,遭到强奸”。(网友2014年根据公开资料整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