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品牌建设大会召开 打造“好品济宁”公共品牌

2016年08月26日18:2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 为更好落实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主要精神,大力实施品牌强市战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化“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提升济宁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8月25日上午,我市召开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动员暨品牌建设大会。

会议采取“大会+培训”的方式,特邀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组长周宏宁作品牌培训,成立济宁市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中共济宁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加速推进“好品济宁”公共区域品牌建设。

近年来,我市一直把品牌带动战略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举措,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形成了一批品牌标杆,涌现出以山推股份、太阳纸业、如意科技等为代表的品牌企业。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有中国名牌产品7个、山东名牌产品201个、山东服务名牌44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2件、山东省著名商标151件、国家地理标志商标86件;金乡大蒜、梁山专用车、微山渔湖产品等区域品牌和好品济宁、文化济宁等公共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但我市品牌建设仍存在明显的短板和薄弱环节。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2.1万件(全省51.2万件)、仅占全省的4.1%;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35件(全省1666件)、占2.1%;中华老字号3家(全省66家)、占4.5%;我市拥有山东省名牌产品分别比潍坊少472个,且多数品牌企业集中在传统制造业,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品牌凤毛麟角;企业品牌意识薄弱,品牌培育机制、品牌竞争的市场环境、宣传推介等方面也有较大差距。大会指出,要切实把品牌建设作为推进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深入实施品牌强市战略,力争到2020年,全市品牌经济占经济总量65%以上,国际品牌产品出口比重达到18%以上。

以“三大工程”打响济宁品牌建设攻坚战

围绕全市质量品牌建设工作部署和实际调研中发现的短板,将重点开展三大工程:

一是质量提升工程。积极引导广大企业了解消费者需求,激发创新活力,努力提高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壮大产业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

二是“十百千”工业品牌培育工程。用五年时间培育10个国际知名或国内领先品牌,创立100个重点自主品牌,建设1000个品牌梯队资源库,规划、指导、服务企业,培育一批精品工业品牌企业、品牌项目、品牌产品和品牌产业基地。

三是“好品济宁”公共品牌培育工程。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好品济宁”建设,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企业管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品牌导入体系、人才培训体系和“济宁名牌”认定体系。建设济宁名企名品数据库,指导企业开展网络营销活动。组织济宁名企名品入驻“好品济宁”,对接“好品山东”、苏宁易购、阿里巴巴等国内外一流电商平台。开设“好品济宁特色主题馆”,集中展示、推介我市名优产品和名优企业。深入开展以“孔孟之乡、厚道品质”为主题的“好品济宁”工业品牌、区域特色产业集群、生态农业品牌、精品服务品牌整体宣传推广活动。建设“好品济宁”名优特品牌产品展销中心,统一冠名(“好品济宁”)、统一标示(LOGO),塑造济宁地域品牌新形象。

相关链接:市经信委牵头七局委联合力推“好品济宁”网络营销平台

为加快落实全市品牌建设大会精神,加速推进我市品牌建设,由市经信委牵头,联合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商务局、市食药局、市工商局、市质监局等七局委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好品济宁”网络营销平台的通知》。

“好品济宁”网络营销平台是济宁市品牌建设及济宁品牌产品网络营销的综合服务平台,是我市地域性名优特产品门户型网站,也是一种新型商业模式和业态。平台的建立将加大我市品牌企业、品牌产品的网络营销,提升“好品济宁”公共区域品牌的美誉度和影响力,推动济宁品牌经济稳健发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