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孔子文化节亮点不少 将首颁“少年孔子奖”

2016年08月22日09:5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汪泷

今年的孔子文化节将增加青少年参与的比重,举办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在开幕式上首颁“少年孔子奖”。同时开幕式的文艺节目以“和”为主题,更加突出原创性,更多体现济宁元素,使整个开幕式、颁奖仪式更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开幕式节目体现更多济宁元素

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开幕式暨第十一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27日晚在孔子文化会展中心剧场举行。届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将致辞,并宣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获奖名单并颁奖;同时宣布“少年孔子奖”(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获奖个人和集体)、“孔子友谊奖”获奖名单并颁奖。 

今年的开幕式聘请山东电视台公共频道团队进行策划提升,在内容上增加了与孔子思想有关的活动奖项,在形式上进一步提升颁奖仪式感,文艺节目以“和”为主题,更加突出原创性,更多体现济宁元素,使整个开幕式、颁奖仪式更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 

作为文化节的核心活动,丙申年祭孔大典将于9月28日上午在曲阜孔庙举行。大典主要包括在万仞宫墙前举行开城仪式;在圣时门前举行开庙仪式;举行启户仪式;随后嘉宾们至孔庙大成殿前肃穆站立,省领导主持祭孔大典,并恭读祭文。 

此外,还将举办其他系列活动。2016世界儒商大会于9月26日至30日在济宁圣都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大会将进行开幕式暨孔子儒商文化一带一路巡礼启动仪式、孔子儒商奖颁奖盛典、中国儒商高峰论坛、2016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发展论坛暨“世界儒商东方圣城行”经济合作恳谈会等系列活动。 

期间,还将举行“孔子与世界—全球部分孔子学院院长高峰论坛”、2016中国(济宁)国际研学旅行创新发展峰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民教育国际研讨会、山东社科论坛—儒学与当代诚信体系建设等活动。 

孟子大讲堂等为文化节增加分量

文化节期间,将新增不少重头文化活动。今年将举办以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暨“孟子大讲堂”之《孟子》七篇开讲启动仪式为首的十余项相关系列活动。其中围绕着本届孔子文化节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活动,也将于本月启动。 

首届国际青年儒学论坛暨“孟子大讲堂”之《孟子》七篇开讲启动仪式将于9月23日至26日在孟子研究院举办。包括清华大学国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等国内顶尖高校的专家、学者都将参与。讲堂邀请国际知名儒学专家、孟子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和特聘专家、国内外青年儒学英才及社会各界儒学爱好者参加,举行儒学相关议题研讨和《孟子》七篇第一讲开讲等活动,实地考察邹鲁乡村儒学文化。 

在济宁城区,由中国孔子基金会主办的2016中国任城任子文化论坛将举行《任子》书籍首发式、先贤任子墓地遗址发现论证活动。在曲阜,第二届“孔子杯”全国棋艺大成赛已经开赛,比赛将持续到10月中旬。济宁市文联主办的“儒本圣源—书画名家邀请展”、“第二届“春秋绘事”油画艺术展”分别于9月20日和9月25日开幕,届时两大书画展将邀请省内外书画名家,以艺术创作的形式展现儒家文化和孔子思想。 

今年济宁人继续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从本月起,2016济宁文化惠民文艺精品巡演活动将启动,在运河文化广场“市民大舞台”、各县市区城区文化广场组织专业院团、优秀业余群众文化团队进行文艺精品汇演。同时举办“济宁市第四届全民广场舞大赛”。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的方式举办全市广场舞汇演,9月份举行初赛,10月份举行全市汇演决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