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论语大会半决赛收官三强产生 济宁学院进决赛

2016年08月22日08:2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张湛铄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张湛铄)8月20日下午,2016论语大会半决赛在济南拉开了6强鏖战的大幕,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有3支代表队进入决赛。

下午1时,半决赛正式开始。山东大学、济宁学院、聊城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6支代表队,就最终的决赛入场券展开激烈角逐。半决赛赛制相较之前又有了明显变化,每轮对抗只能派出一名选手应战,这对每个选手的知识储备和心理素质都是一个较大的考验。

曲阜师范大学参赛选手刘雪卉表示,前几轮主要是团体赛,这一轮半决赛主要是个人。个人赛考的是“木桶原理”,就是团队中不能有一个短板,所以说我们就是要在一起相互支撑,相互成长。

论语大会评委、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许静波说,我们前几轮比赛更注重的是一个学校为基础,他们一个团队的能力,但是我们半决赛的话,是要求每个学校是不能有“短板”的,研究的《论语》不仅要深,而且要博。

此外,这轮比赛中的题目也不仅仅局限于《论语》,对其他儒学经典文集均有涉及,这就要求选手们对儒学经典要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济宁学院参赛选手周鹏飞介绍说,出现了“四书五经”这些内容,+在此之前,这些知识点可能是我们的一些盲点,但是通过这场比赛,这些知识点的开发,对我们选手有很大的提升。

论语大会评委、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许静波表示,希望我们各个选手呢,不仅是读一本书,有人说“功夫在诗外”,我们说《论语》的功夫在《论语》之外,希望他们对《论语》的知识,有一个更加深入地了解,把这本书给立体起来,这样知识不会显得平面化,也不是一些死知识。

经过一下午的激烈对抗,最终,山东大学、济宁学院和聊城大学代表队成功突围,顺利取得了决赛的入场券。9月中旬,三支代表队将在决赛中向冠军发起冲击。(《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