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张申教授成功完成一例高难度心脏复合手术

2016年08月12日17:17  来源:济宁新闻网

8月2日,市一院心外科主任张申教授顺利为一位59岁女性患者同期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二尖瓣置换+三尖瓣成形+房颤心内膜射频消融+左心房血栓取出术,并取得成功。

此患者因“阵发性胸闷憋喘2年”入院,行心脏彩超示:风湿性心脏病二尖瓣重度狭窄,主动脉瓣钙化并少量反流,三尖瓣大量反流,肺动脉重度高压,左心房血栓;行冠状动脉造影示右冠状动脉远端60-70%狭窄。完善相关检查,排除手术禁忌,积极调整心功能治疗。因患者病史长,心功能差,经慎重考虑决定于8月2日由张申主任主刀行手术治疗。术中探查见左心房大量附壁血栓,予以清除,使用Atricure射频消融系统行心内膜消融术,取一侧大隐静脉行升主动脉→右冠状动脉主干旁路移植术,切除病变二尖瓣,置换二尖瓣生物瓣,三尖瓣植入成形环行瓣膜成形术,手术历时5小时,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安全返回监护室,并于次日顺利脱离呼吸机,拔出气管插管,术后3天转回普通病房并下床活动。

此类心脏手术复杂,手术时间长、难度高,合并瓣膜置换及成形、冠脉搭桥、射频消融、血栓取出等多重环节,对主刀医生理论、技术、经验要求极高,同时对麻醉医生、体外循环灌注师、器械护士、重症监护等整个团队也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市一院心外科学科带头人张申教授表示,目前省内常规开展此类复合手术的单位不多,而市一院心外科作为山东省重点学科,开展此类手术时间早,手术量大,术后并发症少,死亡率低,标志着市一院心外科技术水平已跻身省内一流,全国前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