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梁山县县长侯典峰:突出特色 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年08月11日08:51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徐斐 刘继华

  

  “水浒文化是中华传统中的瑰宝,是历史留给梁山的一张名片。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大会精神,立足水浒文化资源优势,按照‘大水浒、大梁山’发展格局,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发挥特色、放大优势,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上做出新贡献。”梁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侯典峰对记者说。

  侯典峰说,近年来,梁山县高度重视水浒文化旅游开发,恢复修建了一批文化景观,开发出系列文化旅游产品,并按照“争创5A景区”的要求,高标准规划设计全县旅游景区总体规划,明确“一轴四环六区”的旅游开发格局。提出了打造以水浒文化为根基、复合现代体验要素的文化型参与型休闲型景区的目标和思路,制订了“上梁山、做好汉”文化体验产品设计方案,完成了梁山泊景观、影视基地扩建、法兴寺风貌街区、安民山景区等专项规划。梁山风景区先后被列为山东省地质公园、森林公园、全国水浒文化研究基地,水浒文化产业园被列为省重点产业项目,梁山县被授予山东省旅游强县。

  侯典峰表示,下步梁山将以规划为产业引领,以全域旅游为主攻方向,以项目建设为发展载体,以创新发展为新生动力,进一步开阔思路,完善举措,推动“水浒故里”品牌建设,全力打造特色旅游目的地、研学旅游目的地和全域旅游示范区。突出规划引领,高起点编制各板块控制性规划和项目详细规划,重点制订水浒后寨景区、宋代风情社区、十里杏花村旅游度假区、梁山泊山南水寨、东部环山水系等详细规划,(实现景区规划全覆盖。按照“水浒故里”旅游目的地发展要求,在丰富景区文化内涵上下功夫,全面展示宋代文化生活,充实社区文化活态,设计游客深度体验、休闲、娱乐产品,推动梁山旅游向体验、休闲、度假多元化发展转型升级。突出项目带动,围绕创建国家5A景区和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的目标,整合周边资源,推进梁山风景区综合开发提升。目前,共规划、在建项目12个,总投资30亿元。其中在建项目8个,今年投资5亿元。加快推进“梁山泊水寨”、水泊湿地休闲区、安民山景区、大路口农家寨等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法兴寺天王殿、钟鼓楼等主体工程建设。启动环湖绿化提升和环山水系绿化,启动实施景区东部四村搬迁,再现当年十里杏花村。同时,高水平谋划策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为梁山旅游的长远发展奠定坚实支撑。此外,梁山将突出文化内涵,以水浒文化为源头,以“忠义”思想为核心,整合红色文化元素,建设“忠义”文化示范区,广泛开展忠义文化思想道德素质教育,通过弘扬传承忠义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让忠诚信义的梁山精神深入人心,让梁山旅游打上“忠义”文化底色;突出市场运作,坚持“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原则,联大联外、招大引强,推进旅游产业资本化运作,通过股权合作、资产抵押多种方式,整合开发旅游资源。当前,重点以新时代影视基地为突破口,加快实现与港中旅的实质性合作,关联社会资本,提升开发水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