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残疾人将享受哪些优惠?这五个红包请收好!

2016年08月03日09:50  来源:济宁晚报  作者:记者 苏茜茜

记者近日从市残联获悉,为确保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全部脱贫,我市将从精准就业、扶贫基地、社会保障、康复医疗、文化教育方面,全面实施“五个助力、五项精准攻坚”行动,让残疾人获得一系列切实好处。

精准就业

自主创业标兵和致富能手奖励4000至8000元

建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孵化基地,推动贫困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的辅助性就业、支持性就业工作开展,不断提高残疾人就业率。

实施“千牵万·互联网+残疾人创业工程”,加强残疾人电商培训,对贫困残疾人网上创业予以资金支持。对残疾人自主创业标兵和致富能手给予4000至8000元奖励,激励残疾人建功立业;实施“盲人按摩师培养工程”,对盲人按摩师免费培训,对受训盲人开设按摩机构给予一定扶持。

扶贫基地

每年扶持各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不低于100个

实施“百千万残疾人就业创业扶贫工程”,重点向劳动密集型和辐射带动型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等社会组织倾斜,围绕吸纳和辐射带动残疾人贫困家庭成员就业增收,每年扶持各级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不低于100个,辐射带动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成员稳定增收。实施市直“第一书记”帮包村助残扶贫项目和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工程,按照每户不低于1000元的标准扶持帮包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发展致富项目。

社会保障

2017年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任务

各级民政部门和残联组织切实做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落实和“提标扩面”,确保及时足额发放、不漏一人。推动落实好重度残疾人单独施保、政府代缴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费、重度残疾人提前5年领取养老保险金等政策,确保覆盖所有符合条件的残疾人。2017年完成存量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任务,为贫困重度肢体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康复医疗

新增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

落实缴费困难残疾人参加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资助政策,完善重度残疾人医疗报销制度,提高残疾人大病医疗保险支付比例,新增20项医疗康复项目纳入基本医疗保障支付范围。优先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降低他们的康复医疗支出费用。持续实施0至9岁残疾儿童免费抢救性康复工程,对听障、智障、脑瘫、孤独症、低视力、肢残矫治儿童进行康复训练,为符合条件的0至6周岁听障儿童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全覆盖,到2017年全面完成建档立卡的有需求贫困残疾人辅助器具配发任务。

文化教育

搭建便于残疾人就近就便参与的“半小时文化圈”

落实残疾人学生从学前到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完善送教上门、随班就读、康教结合等政策,对各教育阶段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予以救助,对具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免费进行技能培训。实施文化助残扶贫,创建残疾人文化产业孵化中心,搭建便于残疾人就近就便参与的“半小时文化圈”,建设县、乡视障数字阅览室,为全市盲人提供数字阅览、听读个性化服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