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形成文化旅游 发展强大合力

2016年08月03日09:39  来源:济宁日报

  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加快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围绕这一决策,全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大会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只有切实增强责任感,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政策措施等方面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才能确保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形成推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形成推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必须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文化旅游发展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坚持全年任务目标化、所有目标项目化、一切项目责任化、每项责任考核化,制定工作规划,明确年度目标,层层压实责任、量化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成立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宣传、文化、旅游部门要发挥好职能作用,履行好业务指导、综合协调、管理监督等职责,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把促进文化旅游发展与做好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主动作为、全力支持,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同时完善督导考核机制,把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纳入重点工作线和重点督查事项,把文化旅游项目纳入全市科学发展现场观摩,把文化旅游发展情况纳入县市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体系,对成绩突出的表彰奖励,对落实不力的严肃问责。

  形成推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必须强化政策保障。近年来,国家和省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在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的同时,充分利用我市与省直有关部门建立的战略合作平台,加大对上协调争取力度,争取上级更多的政策资金支持。要进一步明确招商优惠政策、税费减免政策、用地支持政策、财政扶持政策、投融资政策,形成一整套扶持文化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大政策落地的督导检查力度,真正发挥好政策的激励作用。

  形成推动文化旅游强市建设的强大合力,必须强化人才保障。建设文化旅游强市,关键在人才。要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作为文化旅游强市的基础工程来抓,加快培养造就一大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专业人才。要抓好培养培训,把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纳入全市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在党校举办文化旅游人才专题培训班,加强与大专院校旅游院系合作,支持驻济高校开设旅游学科、订单式培养旅游人才,支持社会力量建设文化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设立市文化产业、旅游产业优秀人才奖,抓好人才引进,力争通过引进一批高层次领军人才,带来一批文化旅游创意和项目,聚集一批文化旅游企业,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跨越发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