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弘扬儒学精华 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

2016年08月01日09: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新闻网讯 经过8天的唇枪舌剑,第一届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日前在曲阜圆满落下帷幕。这次儒学辩论大会的成功举办,展示的不仅仅是辩论的魅力,更体现了孔孟之乡济宁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与自觉,成为济宁市弘扬儒学精华、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的又一重大举措。

8天的时间,来自海内外的10支辩论队在东方圣城曲阜,围绕“儒学精粹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这个主题共进行了12场辩论。比赛中,辩手们将儒学古为今用,旁征博引、唇枪舌剑、妙语连珠,不仅展示了当代中学生的风采,更让儒学在思辨中深入人心。

北京101中学辩手杨舒涵:“我们在一些观点要论证的时候都需要引经据典,去学习,要使用得当,确实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帮助和提升。”

引导中学生们学习儒家文化精华,培养新一代具有国际视野、国学底蕴的青少年,对于中华文明的未来走向至关重要。在每场比赛中,辩手们都引经据典,专家们也都进行了细致缜密的点评,其中所蕴含的儒学观点和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刻感悟,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

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总导演张春生:“这几天的社会反响是导演组远远没有想到的,从弘扬儒学这方面来看,因为儒学很多时候我们一提到它,好像是高高在上的东西,与我们实际生活没有关系,但这几天的辩论赛让在场的很多大众评审也好,观众也好,知道儒学其实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以这样的方式来弘扬儒学,我觉得是通俗而生动的,更深入人心的。”

“不忘历史,方能开创未来”。当前,济宁正紧紧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条主线,全力推进文化强市首善之区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载体和平台,打造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并实现了许多重大突破,在世界儒学研究和传播中始终保持着充分的话语权。

济宁学院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副教授王永超:“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辩题契合时代热点,论辩环节新颖灵活,这个活动为传承儒学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儒学理论体系和思想内涵历久弥新,对于推动整个人类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济宁市联合中国孔子基金会和山东广播电视台,举办这次国际中学生儒学辩论大会,就是希望通过广大中学生进而带动全球华人,深入挖掘儒家思想的时代价值,把那些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这对于山东、对于济宁来说是一种文化担当,对全体华人则是坚定深沉的文化自信。

马来西亚吉隆坡循人中学带队老师梁佑诚:“一直都知道说这是孔子的故乡,但是真的没有想到,原来儒家思想在这里传播得这么完整。这几天逛街,在路上遇到一些朋友,跟他们在聊天的时候就发现,好像大家对儒学都有着深厚的理解,所以我也希望能抓住 这个机会,好好地吸收多一点关于儒学的一些想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