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下的梁山景区:“扈三娘”5件古装裹身转眼湿透

2016年07月29日08:52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操练一小时后,衣服被汗水浸透。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赵传奇 摄

  28日,济宁梁山县水泊梁山风景区气温达36℃,但这里的演出工作没有停下来,照例给观众送上6场精彩的水浒剧。扈三娘的扮演者是20岁的姑娘高阳,最近几天她顶着高温,把5件古装裹在身上,每天走12里山路完成这6场打斗剧。

  5件古装裹身上,1小时全湿透

  28日上午9点,水泊梁山景区上演了当天的第一场水浒剧——“好汉迎宾”。宋江率领众弟兄在一番演绎后打开山门,邀请游客上山。高阳和20多名同事逐一亮相,引来阵阵掌声。

  20岁的高阳在梁山风景区工作一年多,一直扮演扈三娘的角色,她从小习武,还练过跆拳道,对这份工作特别喜欢。“女孩子都喜欢古装,扮演扈三娘用得上我的武术,也算学有所用。”

  这里上演的水浒剧基本都是打斗剧,水浒人物在山上本来就随意,男演员夏天穿得很少,一条长裤一件马甲就可以;但对于女演员来说,每套古装都有五六件衣服。

  当天,在“水泊梁山”摩崖石刻前有一场演出,演出过后,齐鲁晚报记者也体验了一把“扈三娘”。长裙在外、长裤在内,长衫套上长褂,再系上腰封,还没开始活动,记者就感受到蒸笼般的闷热。而高阳在演出时,衣服湿透了她也无心顾及,对她来说,怎样演出扈三娘的神气才是最重要的。

  “扈三娘擅长的兵器是刀,宝刀在手一路杀气,武功高强、身手敏捷。注意身体打开,持刀要有力,要目视前方。”高阳教给记者几个简单的动作和亮相方式,记者操练一个多小时后,汗水浸湿了衣衫。

  演完得练基本功,一年磨破三双鞋

  正值暑期,景区的游客很多,高阳和她的同事们一刻也不敢放松。左踢腿、右踢腿、外踢、内踢……在演出停歇时,高阳还身着古装在教练的指导下练武,为了能在演出时表现得让观众更满意,演员们纳凉歇息的时间很有限。“基本功是我们的看家本领,必须得扎实。”高阳说。

  每天演完“好汉迎宾”后,高阳和同事们还要走12里山路走上聚义厅,再演5场水浒剧。一年来,高阳磨破了三双绣花鞋。

  扈三娘是梁山好汉中的三位女汉之一,眉横杀气、眼露凶光,绰号“一丈青”。高阳说,想要演出扈三娘的神气,眼神很重要。不过,要把原著里“粉面尘飞,征袍汗湿”的形象演好,恐怕也离不开高温天气的“帮忙”。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岳茵茵 实习生 徐涵 通讯员 赵传奇)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