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山东人最关注什么?济宁最关注公务员考试

2016年07月29日08:45  来源:齐鲁网

  山东人最关注什么?全国哪个地区最关注鲁能?哪个年龄段的用户最关注山东高考?山东哪个区县对房价最“无感”?……7月28日,在“端政——山东数说政务新媒体”大会上,今日头条政务新媒体运维总监孟海波通过鲁能、高考、公务员考试、房价、二孩等热点民生话题,透过推荐引擎与大数据的应用分析,展现山东人的“大数据生活”。

  山东人最关注鲁能、恒大 追捧曼诺、塔尔德利

  政务信息不仅涉及时政,还包含民生,成为信息红利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地受到人们关注。每天山东有300多万人使用今日头条,通过大数据等多个维度的分析,很多事情变得“清晰”。

  今年夏天是一个全民熬夜的季节,由于欧洲杯的到来,体育成为大数据里的“热门”。以山东用户为例,从今年的1月份到6月份,山东人对于中超的热度一直不减,并且越来越爱,而对于欧洲杯的追捧仅集中在5、6月份。数据显示,中超球队中山东人最关注鲁能、其次是恒大和苏宁。而在全国范围内,依次为山东、天津、上海、北京、重庆最关注鲁能。在山东17个城市中,关注鲁能最多的为济南。截止到6月30日的数据显示,球员当中,曼诺、塔尔德利成为山东人最关注的鲁能球星,位居第一的曼诺关注度超1600万。

  莱芜“最爱”考试 高考、公务员考试均上榜前三

  “很多数据很有意思,大家猜一下,哪个年龄段的人最关注高考?”在高考话题当中,18-23岁的山东人最关注高考,泰安、莱芜、日照为最关注高考的城市。孟海波分析说,这个年龄段为大学生群体,大家不仅关注每年的高考与自己当年高考进行比较,很多人还承担了为弟弟、妹妹、亲戚朋友报志愿的工作,所以就不难看出,大数据与实际情况千丝万缕的联系。

  除了高考,枣庄、济宁、莱芜成为最关注公务员考试的城市,与省考相比,山东人更关注国考。两项考试当中,山东莱芜均上榜前三,成为最关注考试的城市。

 41-50岁以上最关注物价 临沂兰陵对房价最“无感”

  而在物价一栏中,41-50岁以上的人群成为价格敏感人群,青岛位于关注度榜首,猪肉、驾考和夏粮成为山东百姓最关注的话题。值得注意的是,青岛李沧区、市南区、四方区成为最关注房价的区县,临沂兰陵、菏泽东明、滨州无棣对房价最“无感”。

  这些数据的背后显示,在小小的手机上,用户不仅可以获取信息,同时,智能手机具备的运算与联网能力,现实世界可以通过数据来进行观察与总结。用户在手机上的每一次触摸,每一次刷新,都转换成了数据存储在了服务器里。这些数据不仅记录了用户的显性喜好,其背后也常常蕴藏着群体的行为轨迹。

  山东700余家党政机构在今日头条“发声”

  最近一年中,山东省有700余家党政机构在今日头条“发声”,济南、潍坊、青岛分列前三位,阅读量达2.4亿,推荐量高达20亿次,平均每篇文章接触到4万读者。在今天的大会上,今日头条向来自山东省内350余家各级党政机构展示了政务信息的阅读大数据,并对表现优异的“山东发布”等84家山东政务头条号进行了颁奖。

  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陈强在端政大会致辞中表示,山东省政务新媒体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省政府新闻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充分利用移动新媒体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形式活泼、内容丰富、互动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开展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及时解读政策、了解民意、回应关切,政务信息公开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搭建起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交流沟通得新平台、新途径、新渠道。

  今日头条总编辑夏勇表示,由于承载信息的介质现在已经智能化,机器记录数据、处理数据的能力加强,所以在信息传播上也迎来了拐点,诞生了以人工智能为主导的信息分发模式。同时,数据的价值也被更大程度的挖掘出来,产生越来越大的价值,大数据可以给政府部门或商业机构提供一个全新的角度,一个崭新的路径,帮人们最大程度的接近事实真相,发现规律。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