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臂女孩用脚奶娃 丈夫:牵不了手,也要背着你走

2016年07月29日08:42  来源:广州日报

向丽屏一家三口的幸福时光。

雨情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很多欢乐。

  无臂女孩向丽屏用脚奶娃,化身“全能妈妈”一事经报道后,引发社会极大关注。不少人被她的坚强勇敢所感动,纷纷慷慨解囊。除了捐款外,有人还送去奶粉、电饭煲等慰问品。记者日前再次驱车回访时,还遇见专程从广西赶到汕头看望向丽屏一家的李先生。

  除了向丽屏的勇敢令人动容外,比她小7岁的丈夫郑传荣也成为舆论焦点。有人认为他很伟大,能罔顾家人反对,选择比自己年长且残疾的妻子;有人则认为他是一时冲动,并不看好这段婚姻。那么,郑传荣本人又是如何看待这段感情,他的父母从最初的勃然大怒到如今对向丽屏疼爱有加,这中间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有机构为她筹到义肢安装费 但还不知道去哪里装

  7月24日下午,本报记者回访了这个位于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里美村的5口之家。与首次见面不同,向丽屏见到记者时少了几分腼腆羞涩,脸上常常挂着笑容,话也多了起来。站在门口的她,热情地招呼记者到屋里坐。

  巧合的是,当天下午向丽屏的家里还来了一位特别的客人——来自广西北海的李先生。与向丽屏的丈夫郑传荣同为广西老乡的李先生,在网上看到向丽屏的故事后,专程搭车从广西来到汕头,又转乘摩托车来到里美村,一路打听才找到向丽屏的住处。

  “看了她的故事后真的很感动,就想着过来看看他们。”李先生还提了两大袋水果,“虽然不是什么贵重的礼物,但希望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个坚强的家庭鼓劲加油。”

  其实,关心向丽屏一家的并不止李先生一个人。走进向丽屏的房间时记者发现,这个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小屋子较上次采访时显得更加逼仄。原来,房间里多了几箱奶粉和电饭煲,还有一些婴儿用品。向丽屏说,这些都是热心企业和人士送来的慰问品。

  除了慰问品外,向丽屏农行卡里的存款也在不断增加。据她介绍,目前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热心人士的捐款已超过4万元。此外,还有公益机构为她筹集了一笔30万元的善款,作为支持向丽屏安装义肢的费用。“他们说如果找到医院装义肢,就会打30万元过来,如果找不到就每年打5万元作为生活补贴。”向丽屏的丈夫郑传荣说。

  “真的很感谢社会热心人士的帮忙!”向丽屏笑着说,“以前总感叹老天对我不公平,不过现在我相信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不过令她稍感遗憾的是,目前为止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医疗机构。“我们也不知道找什么医院能做这个手术,现在筹到部分手术费了,希望有医疗机构能帮帮忙。”

 来之不易的幸福

  向丽屏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但此前的报道鲜有提及她的丈夫郑传荣。为此,本报除了了解到郑传荣本人的心声外,还找到了其父母位于和平镇的住处,听听这对公公婆婆是如何从最初的坚决反对,到后来接受并疼爱这个儿媳妇的。

  生活不易:每天起床要帮她穿衣、洗脸刷牙

  郑传荣生于广西百色一个农村家庭,今年21岁。他初中还未毕业,就辍学跟随父母到广东打工。

  初到广东的郑传荣,边找工作边上网。而连他自己都没想到,工作没找到,却先找到了女朋友。通过网聊,郑传荣和向丽屏相识了。很快,向丽屏成为他生活的重心,两人每天都在网上聊到深夜。首次见面后,郑传荣才得知向丽屏失去双臂,但他依然选择向她表白。他相信,自己对向丽屏是真爱,只要两人同心,总能克服生活上的种种困难。

  2014年的夏天,天气炎热,但郑传荣每天都会跑到向丽屏家找她玩,陪她逛街。看到每天准时出现的郑传荣,向丽屏的妈妈彭桂花似乎察觉到什么。有一天,她找郑传荣单独聊天。“我这个女儿身体有残疾,而且你们岁数差这么大,老家又离这么远,以后的困难你想过吗?”对于将女儿交给一个涉世未深的毛头小子,彭桂花显然很不放心。但郑传荣并未放弃,“我以后会好好对她的,也会和她同甘共苦”,郑传荣向彭桂花打了包票。

  不久后,两人开始了同居生活。可同居生活的种种困难显然超出了郑传荣的想象。“每天起床要帮她穿衣服、洗脸刷牙。”而最让郑传荣不习惯的是,向丽屏每次上厕所都要有人陪同,脱裤子、冲厕所这些简单的动作都要郑传荣一一代劳,“从来没帮别人做过这些事,刚开始真的很不习惯。”郑传荣说,花了一段时间他才慢慢适应。

  理解不易:从欲断绝父子关系到同情理解

  郑传荣很快又迎来了第二道难题。在和向丽屏同居一个多月后,郑传荣决定将两人拍拖的事情告诉同在汕头和平镇打工的父母。

  郑传荣的父亲郑周册今年41岁,与妻子赵小周在汕头打工已有七八个年头。两人平时在工地上班,住在和平镇河铺村一间简陋的出租屋里。7月24日晚,记者载着郑传荣和向丽屏探访了5公里外郑周册夫妇居住的地方。

  “听到他们在一起后,他妈妈几乎天天都在哭。”郑周册说,刚开始,他自己也接受不了一个没有双臂的儿媳,“我们就这么一个儿子,以后老了可怎么办?”郑周册当时就跟儿子发了火,并声称要和他断绝父子关系。可郑传荣不仅无动于衷,还离家出走,选择在向丽屏家久住。那段日子里,赵小周整天以泪洗面。看着妻子哭成泪人,郑周册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到向丽屏家抢人!

  2014年7月的一天,郑周册夫妇带着两个亲戚,来到向丽屏家。“向丽屏一看我们过去,眼泪哗哗往下流。”郑周册说,向丽屏知道他们的来意,一直哭着恳求他们不要把郑传荣带走,她一直紧跟着郑传荣,“阿荣走一步她就跟一步,生怕他跑了”。

  那是郑周册第一次见到向丽屏。“看到她那个样子,我整个心都软了。”郑周册瞬间很同情眼前这个失去双臂的女孩,他连一句话都不敢说,生怕说错话会伤了这个女孩的自尊心,也怕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那一次,郑周册非但没有带走郑传荣,反而对儿子的选择多了几分理解。

  幸福不易:想牵手时就背着她走

  有了父母的理解,郑传荣和向丽屏更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幸福。随后,郑传荣到工地上班,向丽屏则每天接送他上下班。有一次,向丽屏无意间听到郑传荣抱怨工地的伙食不好吃,她就自己在家准备了可口的饭菜,背着包将饭菜送到工地给郑传荣吃,“那一次连工友都羡慕嫉妒恨了。”郑传荣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不过郑传荣也坦言,每次逛街时看到其他情侣手牵手,他也会很羡慕。这个时候,他便会背起向丽屏走很长的路,“我要让她比别人更幸福。”郑传荣说。

  很快,向丽屏怀孕了。2015年初,郑传荣和向丽屏在广西摆酒。也是从那一次起,郑周册夫妇对儿媳向丽屏的态度开始从理解变得喜欢。

  那时候,向丽屏已有三四个月身孕。有一天郑周册上山砍柴挖山药,当他下山回到家时,被眼前的一幕吓了一跳:向丽屏不仅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还洗好碗做好饭,连郑周册挂在墙上的脏衣服也给洗干净了。“我当时真是吓到了,没想到她没有胳膊还能做这么多家务。”从那时起,郑周册便对向丽屏刮目相看。

  如今,女儿小雨情的出生给郑传荣和向丽屏带去了无限的欢乐,“升级”为爷爷的郑周册也是乐得合不拢嘴。虽然儿子一家三口暂时还住在媳妇娘家,但郑周册隔三岔五就会跑去向丽屏家看看孙女。

  郑周册希望,儿子和儿媳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感情,也希望他们能永远幸福。

 记者手记

  再访向丽屏,我感受最深的是这个家庭始终充满爱和善意。

  夕阳下,丈夫郑传荣抱着女儿小雨情站在门口的池塘边,向丽屏则用额头轻轻蹭着女儿的身子,逗得她咧嘴大笑……多么安逸幸福的画面。

  她不再是少言寡语的女孩,甚至还会跟我开玩笑。在载她去见公公婆婆的车上,由于忘记给她系安全带,她甚至会开玩笑地说:“你这司机服务太不到位了!”此时的她,笑靥如花。

  在与向丽屏的公公郑周册的聊天中,我能明显感觉到他对向丽屏的善意。他看得很远,考虑最多的也往往是将来的事。从“我们只有一个儿子,如果娶了她今后我们怎么办?”到“他们生女孩也好,女孩以后就方便照顾她妈妈。”这些转变,虽夹杂着忧虑,但更多是在传达着一种善意的爱。

  向丽屏说自己有两个愿望:一是想做微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赚钱,她希望我将她的微信号“xlp102899”登上报纸,希望有人能帮她实现这个愿望;二是希望有医疗机构能为她装上义肢。如果你能帮得上忙,请帮帮这个开朗坚强的女孩。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