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理类二本投出12万人 文科最高分花落山财

2016年07月29日08:32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孙杰

  

  7月28日晚,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文理类本科二批投档统计表。今年,山东省本科二批共投出线上考生124099人,这也意味着文理类上线考生还有15152人在填报二本志愿时落档。大众网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二本投档中的文科最高分为583分,被山东财经大学摘得;理科投档最高分为630分被河北大学摘得。

  二本投出考生数比去年增加近两万人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我省二本共投出线上考生124099人,比去年增加了17168人。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省内二本院校扩招以及考生数量较去年小幅增加,应该是投档人数超过去年的主要原因。

  根据山东省高考一分一段表,今年山东文理类二本线上考生一共为228863人,此前,本科提前批录取考生数为9796人,一本录取79816人。这也意味着今年将有15152人此次从本科二批志愿填报中滑档。

  文科40所院校零投档,理科24所院校零投档

  今年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70所,投满539所,投出考生32474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833所,投满700所,投出考生91625人。需要注意的是,在文科未投满的131所院校中,有40所院校出现了零投档情况。而在理科未投满的133所院校中,有24所院校出现零投档情况。

  记者梳理发现,在零投档院校中,绝大多数都是独立学院、民办高校以及公办高校的华侨预科、专业志愿、民族预科以及中外合作专业。像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侨预科)、西华大学(华侨预科)等二本中知名高校文理科均出现了零投档的情况。

  “财经热”、“医学热”渐渐退去,文科投档最高分5年来首次跌破600

  每年本科院校投档中,高分考生会选择哪种类型的高校,都会是当年高校哪些专业风向标。不过与往年财经院校和医学院校受考生青睐不同,今年这种热度正在慢慢散去。在今年文科投档最高分前20名院校中,只有山东财经大学、广东金融学院、云南财经大学等3所高校属于财经类大学,其中,山东财经大学摘得了二本院校中文科投档最高分583分的考生。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5年来,文科二本院校投档最高分首次跌破600分。

  医学类高校中文科投档分数最高的是成都中医药大学,仅为541分。不过,这一成绩与往年相比相去甚远。

  而在理科投档最高分超过600分的21所高校中,有重庆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泰山医学院、滨州医学院、徐州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等7所医学类高校,与往年相比略有降低。不过出乎意料的是,在21所高校中,只有山东财经大学一所高校属于财经类高校。

  此外,今年二本院校中理科投档最高分为630分,被河北大学收入囊中。

  省内高校基本都“吃饱”,仅有中外合作、校企合作等剩余少量计划

  与外省中外合作、校企合作基本无人问津相比,山东省内高校这两个专业基本可以算是“大丰收”。像青岛、烟台等地高校不管是中外合作专业还是校企合作专业都已招满,只有滨州学院、德州学院等个别学校还有少量计划。除个别独立学院外,省内各高校正常文理类专业基本都“吃饱”。

  走读生计划方面,目前,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济南大学等3所招收走读生计划学校均已招满,而且投档最高分都超过了一本线。其中,文理科投档分最高的均为山东财经大学,分别为:550分和572分。

  文理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8月1日起填报

  根据2016年山东省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安排,今年,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录检时间为7月29至30日。8月1日9:00至17:00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第一次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第二次征集志愿。

  据悉,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广大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按时填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