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录检员掌控全省70万考生命运 眼看考生被退档

2016年07月22日10:0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徐玉芹

  7月19日晚7点半左右,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单对外发布。拿到投档单、用心研究了投档结果的考生和家长,一颗悬心并不能彻底放下。大家迫切想知道录取进展情况和录取结果。高考录取到底是怎样进行的?一名考生从投档到录取,要经历怎样的过程?昨天是我省2016年高考录取开放日,上午9点,本报记者走进录取“中枢”,现场直击我省高考录取过程,为考生和家长揭开谜团。记者 徐玉芹

  24位录检员,掌控全省70万考生命运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国际交流中心。在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经过武警把门的几道关卡,记者得以进入了我省2016年高考网上录检大厅。

  这里是我省高考网上录取的“心脏”。在这里,千余所在山东招生的高校,与全省70万考生的数据,由24名录检员、24台电脑紧密联系在一起。

  在摄像头的无死角监控和主席台上纪检人员的严密监督下,录检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大厅前面张贴着网上录取流程表,流程表显示,我省2016年高考录取是这样进行的: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先审核院校招生计划,然后录检员将报考该校的考生电子档案投出,高校下载考生电子档案,下载完毕后审阅档案,形成预录考生名单和退档考生名单提交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退档情况,无异议后办理退档确认手续。

  高校预录取数与招生计划数必须相符,在确定录取专业后,要在规定时间通过录取系统上传数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通过后即可完成录取。

  在这个过程中,录检员的职责则是负责与高校的信息交流、联络;及时接收和按规定办理高校的各类报告、函件;及时反映录取中出现的问题; 监督检查高校执行招生政策情况;每一批次志愿投出后,及时提醒高校下载数据,督促高校按时提交预录取结果;严格审核高校提交的预录取结果等。

  眼睁睁看着一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

  在录检大厅,另一名录检员正紧张审核院校代码为“A148”的退档名单。他告诉记者,在审核这所院校的退档名单时,他发现一名理科556分的考生被学校退档,而该校今年理科在山东的投档最低分为553分。

  明明高考成绩超投档线3分,为什么还会被高校作退档处理?录检员快速点击鼠标,查找该考生的退档原因,上面显示着“专业不服从调剂”。

  看到“专业不服从调剂”七个字后,录检员还认真检索了该高校各专业投档录取情况,结果发现,这名考生所报考的6个专业,投档最低分均高于他的高考成绩——556分。其中,第一专业志愿差4分,第二专业志愿差3分……直到第六个专业志愿,还是差2分。

  考生录取状态,只有在这里才看得到

  之前有考生和家长咨询如何查询考生的录取状态,比如是“档案自由可投”,还是“已投档”,或是“院校正在阅档”等。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考生的这些录取状态,是无法通过录取查询系统查到的。考生能通过录取查询系统查到的是最后的录取结果。

  记者注意到,录检员面前电脑屏幕上的考生状态分为6种:自由可投、已投档、院校在阅、预录取、预退档、已录取。系统还用三种不同颜色代表着考生的不同录检状态:黑色代表“投档正常”,棕红色代表“专业调剂”,亮红色则代表着“已退档”。

  录检人员告诉记者,高校提取考生档案后,如同意录取,系统则会显示考生档案处于预录取状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确认同意录取后,档案则变成“录取”状态。这意味着此时考生已被高校正式录取。

  19日晚查到投档单后,考生和家长焦急地期待录取结果。不过,根据录取日程安排,文理类本科一批首次志愿录检21日18时前方可完成。再经过数据整理、签字等过程,预计7月22日考生才能从山东省高考信息平台查询到录取结果。

  据介绍,为保证数据安全,录检中心的核心数据库密码由3人掌握,只有3人同在现场才能打开核心数据库。同时,也只有三方同时在场,才能使用录取专用章。

  现场答疑

  高校多投的人会被退档吗?

  7月19日晚公布的本科一批首次志愿投档单中,不少高校的投档比例并非招生计划的100%,有的高校将投档比例调至120%,有的则调至110%,像我省的山东大学,文科投档比例就从去年的101%调整到103%,结果文科计划数是383人,经过1:1.03投档后,投出了395人,多投了12人。

  高校投出的人数大于招生计划数,多投的考生会被退档吗?

  现场录检人员告诉记者,平行志愿在正式投档前已进行了多次模拟投档,大家在投档单上看到的投档比例,是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和高校最终认可的。这意味着,通过这个比例投出的学生,除非专业不服从调剂、身体受限等原因,高校原则上不允许退档。

  相关新闻

  免费师范生首招受热捧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徐玉芹)昨天的录取开放日上,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陈国前表示,从截至目前的录取情况来看,我省今年的高招录取初步实现了三个“稳中有升”,即高考录取率稳中有升,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优质本科录取率稳中有升。

  而我省今年的三项“利好”政策中,已完成录取的免费师范生和综合评价招生都取得了不错的试点效果。

  从已录取和学校反馈看,我省今年免费师范生投档20354人,文科7622人,理科12732人,理科最高分646分,文科最高分599分,分别高出本科一批录取线109分、69分,学校招到了优秀学生,考生选择了理想职业。这也让不少“后来者”看到了机会。

  不过,据记者了解,我省免费师范生计划只进行了三年规划,即2016年至2018年,分别按3000人、3000人、4000人分年度安排招生计划,总计划培养10000人。今年的3000个计划完成后,将只剩下明后两年的机会了。至于2018年以后省内免费师范生是否继续招生,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今年已成功拿到省内免费师范生录取通知书的考生和家长心中亦有忐忑,“不知道6年协议期内各项政策能否落实到位?6年以后的回流政策怎样执行?”

  此外,即将在专科阶段执行的“高职院校专项计划”,目前正在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信息进行梳理,争取将全部符合条件的学生录取到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教育精准扶贫的部署要求。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