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味了!济宁有座“垃圾山” 离太近居民不敢开窗

2016年07月22日09:14  来源:齐鲁壹点

全镇的生活垃圾都堆放到山上,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马集镇纹山成了垃圾山。堆放垃圾的山头离吕庙社区直线距离只有300米,垃圾气味刺鼻,居民平常不敢开窗。每当下雨,山下污水横流,居民忧虑水源水质被污染。镇上回应称,正在建垃圾转运站,预计一个半月左右时间建成,到时镇上的生活垃圾将运往中转站处理,还将把山头的垃圾清理走。

垃圾山紧邻社区距离只有三百米

21日中午,记者随吕庙社区几位村民来到纹山山下。靠近山下时,远远飘来一股刺鼻的臭味。山下是一条乡间公路,路边两侧沟里的水散发出阵阵恶臭。沟内的污水是从山上流下来的。通往山头的路口有两扇网式铁门,铁门上了锁。“快两年的时间了,每天都有垃圾车过来倒垃圾。”村民反映,虽然在路口安装了铁门,但仍然阻止不了垃圾车进山,垃圾车司机配有钥匙,会偷偷开锁上山。

记者看到,山俨然成为一座垃圾山,山上有一片空地,垃圾高高堆起,长数百米,七八米高。成堆的垃圾被一块块塑料布遮盖起来。走近垃圾堆记者看到,全是生活垃圾,混杂着废弃塑料袋、烂衣服、砖石碎块等。

吕庙社区与垃圾堆只有一个山头之隔,社区居住着约2000名村民。村民称,堆放垃圾的山头到社区直线距离只有300米。“在家经常闻到恶臭味,平常连窗户都不敢开。”令村民胡先生更为揪心的是,他在山上种的30多亩桃树和核桃树有的出现枯萎,还因为山上垃圾成堆,果子成熟后,客户根本不敢来收。

“村里有口井,井水和山体相通,现在每次下雨污水横流,我们担心污水污染了水源。”采访中,村民纷纷反映,水不如以前好喝了,有股怪味,他们怀疑水质受到了污染。

正建垃圾中转站山上垃圾将清理

村民吕先生说,山上的垃圾是全镇的生活垃圾,这些生活垃圾处理包给了一家物业公司,每天这家物业公司的垃圾车都将全镇各村的生活垃圾运到山上存放。“多的时候一天能运来30多车垃圾。”垃圾日积月累布满山头,原来苗木茂盛的山成了一座垃圾山。

村民们说,山上堆放垃圾的事,他们先找到村委,又多次找到镇里反映,但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村委也想解决,但堆放垃圾的山属于邻村,村委协调不了,村干部也多次和村民一起到镇上反映,可一直没有结果。”

20日下午,30多名村民集体来到镇上。村民说,他们联名签字,并且按了手印,要求镇上解决处理。镇上分管领导称会协调物业公司不再上山倒垃圾。但21日早上,有村民发现又有两辆垃圾车偷偷上了山。

21日下午,在镇政府,分管环境综合整治的副镇长郭彦德说,马集镇2014年从嘉祥县划归到新成立的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来镇上的垃圾实行“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2015年初,开发区推行环境卫生社会化服务,镇上的环境卫生包给一家物业管理公司。

郭彦德说,镇上没有垃圾中转站,就在马集纹山临时成立一个垃圾存放点。“垃圾中转站正在建设,预计一个半月的时间就能建成。中转站建成后,镇上的生活垃圾将运往中转站集中处理,还将把山头的垃圾清理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苏洪印 实习生 徐涵)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