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文化旅游发展排头兵 访曲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东波

2016年07月19日09:22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徐斐

“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以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为战略牵动,做好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章,全力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我们将按照部署要求,大力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和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带动战略,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拼搏实干、乘势而上,全力实现文化旅游发展‘率先领先、走在前列’,争当文化旅游发展排头兵、领头雁!”曲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东波掷地有声地说。

刘东波说,曲阜作为济宁文化旅游资源富集区、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文化建设示范区主战场,将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认真配合做好济宁市全域旅游规划,积极参与济宁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整合“三孔”、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等资源,着力把整个曲阜打造成为一个大景区;创新旅游产品开发,策划推出尼山休闲度假游、石门山自驾游、九仙山休闲体验游等旅游产品,打造一批精品游线路,全力建设旅游目的地城市;按照“百姓儒学+乡村游”模式,做大做响“圣地乡村游”品牌,重点抓好文化国际慢城建设,推进慢城游客中心、四季花海等项目建设,打造旅游新亮点;实施“互联网+文化旅游产业”行动,全面提升智慧旅游水平,积极打造旅游新形态。同时,将继续深化“彬彬有礼道德城市”建设,深入实施“勤善公和”四大工程和“四德”工程,加快建设道德“首善之区”;深入实施“百姓儒学”工程,推进“乐和家园”建设,办好百姓儒学节,进一步形成全民学儒学、全民用儒学的浓厚氛围;加大儒家文化研究发掘和交流传播力度,实施“孔子文化走出去”战略,办好孔子文化节、世界儒学大会、修学旅游节、背论语免费游三孔等活动,支持孔子研究院、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加快发展,加强与海外孔子学院的交流合作,不断扩大孔子文化品牌影响力;大力发展教育培训产业,推进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吃亏是福孔子学苑等项目,建设公务员、青少年、教师等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基地。 刘东波表示,我们还将紧抓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机遇,加快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建设,加速推进重点文化项目,确保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鲁班文化产业园等按期竣工运营;培育发展古建文化产业,加快古建市场和培训基地建设;创新“文化+”理念,设立文化创意创业孵化器,加大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大力引进全国文化旅游30强企业,支持文投集团、三孔旅游服务公司、孔子旅游集团等改革改制。此外,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市为抓手,深入实施10大文化惠民提升工程,提升“图书馆+书院”模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进国家大遗址曲阜片区保护维修、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工程,并做好文物开发利用文章,使文物尽快成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