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高地 访兖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骁

2016年07月19日09:19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徐斐 通讯员 韩德铎 张美荣

  “全市文化旅游强市建设大会的召开,为我们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把握战略机遇,增强发展动力,全面抓好落实。历史文化悠久的兖州将牢固树立‘文化旅游+’的理念,突出规划引领、推动集约发展、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多点支撑、培育特色品牌,加快打造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高地。”面对记者,兖州区委副书记、区长王骁这样说。

  王骁说,作为古九州之一,兖州文化底蕴深厚、源远流长。大约4000年前大禹在这里治水定九州,大约2000多年前孔子、孟子、曾子在这里讲学,1800多年前曹操在这里屯兵起家,1200多前年李白、杜甫在这里“双曜”相会,900多年前宋朝在这里安葬了释迦牟尼佛祖真身顶骨舍利,并于2008年在兴隆塔地宫出土,以此为契机,兖州规划建设了现代佛文化旅游景区兴隆文化园,并与中国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联合推出了大型文化旅游演艺项目《菩提东行》,助推兖州城市转型、产业升级。兴隆文化园的建成运营,鲁南客专、济宁新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的布局,为兖州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和强力支撑。

  王骁表示,下一步,兖州将充分发挥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以兴隆文化园为龙头,完善配套设施,培育知名品牌,加快推进泗河综合开发、帕兰王国生态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东部文化生态旅游带;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变良好环境为旅游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游、休闲游,打造西部休闲观光旅游网,形成“一带一网”发展格局。同时,积极发展文化产业,深度挖掘全区历史、文化、生态等各类资源,加强重点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培育书画古玩、演艺演出、文化创意等业态,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文化企业、文化品牌。继续办好“尼山书院”和“乡村儒学讲堂”,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建设50处镇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30处村居文体广场,常态化开展“一月一主题”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此外,完善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是一个旅游城市留住游客的关键。兖州区将利用兴隆文化园建设形成的磁场效应,广泛吸引社会和民间资本,围绕“游购娱吃住行”六个方面,全面加强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提高聚集和承载游客的能力。目前,我们已建成国家3A 级景区4处,国家级旅游示范点2个,省级旅游示范点6个、强乡镇5个、特色村14个,拥有规范性旅行社、旅行分社22家,星级酒店5家,引进了大润发、银座、贵和等一批知名商业品牌,旅游产业体系逐步完善,旅游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