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卫一体化系列述评(三)美丽乡村 与文明偕行

2016年07月08日09: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艾超 任城台 王玉鸿 邹城台 李安敬 楚丽霞 嘉祥台 曹务行 济宁台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曹务行 嘉祥台 楚丽霞 李安敬 邹城台 王玉鸿 任城台 艾超)我市独具特色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成为全国的样板典范,让全市乡村发生了美丽蜕变。美丽乡村衍生美丽意识,村民的生活习惯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文明素养不断提升。

对任城区长沟镇王山村村民田怀雪来说,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每天早晨打扫完卫生后,家门口都有保洁员来清运,村里的环境也有了彻底改善。

任城区长沟镇王山村村民田怀雪:“再早的时候,垃圾都没地方扔,老百姓也不知道往哪里扔,现在来了保洁员,他们工作也很认真,老百姓也都养成了自觉的习惯。”

良好习惯的养成得益于这两年我市在农村统一实施开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公司化运作等一系列措施,不仅建立起环境保持的长效机制,还让昔日垃圾围城的农村发生了美丽蜕变。

嘉祥县仲山镇张庄村村民张玉仲:“原来这里是一片废地,遍地都是垃圾+现在卫生都干净了,建立起文化广场,一些老百姓都愿意来乘凉,都在这里拉呱。”

村庄的环境变美了,村民们的生活习惯也随之发生了变化,大家携手共建美丽乡村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

邹城市峄山镇大二村村民程现兰:“你看这么好的环境,心情也好了,以后(我们要)养成好的习惯,不乱丢垃圾,共同把我们村里的环境打造得更好、更干净。”

让村民欣喜的是,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的推进实施,不仅村庄面貌有了脱胎换骨的改变,村民们之间关系还更融洽了,闲暇之余,村民们都喜欢聚集在村庄的小广场上散步、聊天。

邹城市峄山镇大二村村民姜启让:“邻居之间经常在一块坐着聊天,互相沟通交流,减少了很多的矛盾,给广大的村民提供了一个接触的机会,所以说现在村民精神也是焕发吧,安居乐业,非常好。”

 编后:乡村美丽蜕变,群众安居乐业。我市大力开展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以综合整治打基础,用市场化运作建长效,内外兼修,全面提升,成为全国的样板典范。

建设美丽乡村是一项惠及长远的民生工程,实践证明,只要立足农村实际、创新办法举措、集中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打造出群众拥护的民心工程。也只有建立起长效机制、提升村民的自觉文明意识,才能维护乡村的长久美丽。相信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孔孟大地的广大农村一定会焕发出新的魅力,村美,人更美。(《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