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所“985”高校今年拟在山东一本招生7958人

2016年07月06日09:02  来源:大众网

  今天是高考一本上线考生开始报志愿的日子。为此,样哥昨天和今天都在干一件事,就是给咱山东的考生特意整理一下39所“985”高校今年要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目前,全国一共有39所“985”工程高校,但是,由于国防科技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招生计划是放在提前批里,所以这里样哥重点说说剩下的37所“985”高校的招生计划。

  一、省外增省内减,“985”高校今年在山东一本多招104人

  今年,37所“985”高校共在山东一本招生录取里投放了7958个名额(不包含中外合作项目),比去年增加了104个计划。其中今年文科共招收1379人,理科招收6579人。有样迷说,我们知道这个数有什么用,是不是就意味着理科考进前6579名,就能稳上“985”学校?虽然字面上可以这样理解,但是这种情况需要有多个前提进行支撑,比如学校需要排队录取、考生对学校没有任何要求等,毕竟你如果学理科考全省6579名,还想上清华、北大、复旦这样顶尖的名校是不现实的。

  言归正传,下面样哥要告诉想考省外高校考生一个好消息。虽然今年37所“985”高校只比去年多招了104个计划,但这是在山东省内两所“985”高校——山东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都减招的基础上。众所周知,每年“985”高校在山东投放的招生计划里,有三分之一都是咱山东省内的两所高校贡献的。

  以今年为例,山东大学在本科一批招收文科生378人、理科生1367人,分别比去年减少了22人和93人。而中国海洋大学方面,海大的文理科今年共在一本里投放了853个计划,比去年减少了37个计划。

  所以,今年35所省外“985”院校相当于比去年在山东多投放了256个计划,这个数字相当于增加了两所招生规模处于中等人数水平的高校。

二、用好省外“985”增加的256人,分低也能上名校

  在昨天的微信里,样哥已经将如何捡漏的窍门告诉了各位。今天,样哥就用真实的数据帮各位再分析分析。如果低分考生(注:样哥所说的低分只是相对的,最起码你也要高过一本线80分以上,再去考虑)也想上名校,今年还真是个好机会。样哥上面刚说了,今年省外院校相当于比去年多投放了256个计划,那下面样哥就教各位如何用好这个数字。

  其实,自山东2013年高考录取实行平行志愿以来,各高校尤其是“985”这样的重点高校,如果招生数量不出现明显变化,那么它的位次基本就会稳定在一个范围内。可一旦高校的招生计划出现明显波动,那么该校当年的最低录取位次肯定会水涨船高。

  在理科方面,今年一共有19所“985”高校增加了招生计划。其中,增加最多的是天津大学,共新增了48个名额。以2015年天津大学理科录取最低成绩为例,当时理科被录取最低分考生成绩为660分,排在全省第3426名。在今年的高招会上,天津大学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样哥,今年655分以上考生报考天津大学有希望。在业内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有希望就意味着只要考生志愿服从调剂,基本都可以上。样哥对比今年的一分一段表发现,655分排在全省的3817名,这也比去年的录取最低位次下降了近400名。

  值得一提的是,像以往备受山东考生认可的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的理科计划都有不小幅度的增加。其中,厦门大学增加了21人、同济大学12人、中南大学12人、华中科技大学9人、南开大学8人。

  此外,中国农业大学、重庆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3所高校今年的理科招生计划增加幅度也较大,分别为28人、8人和11人。

  文科方面,由于文科考生人数不多,所以高校文科招生计划的增加幅度都不算太大。仅有中国农业大学比去年增加了28个招生计划,其余高校基本控制在10个以内。其中,华南理工大学文科招生计划比去年增加了10个,南开大学增加了9个,四川大学增加了8个。

  样哥注意到,今年南开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不管是文理科的招生计划都比去年都有了不小幅度的增加,所以,考生一定要把握住这难得的机会。

 三、录取前还有个模拟投档,一般实际招的会比计划人数多

  虽然不少“985”高校今年在山东的招生计划都增加了,可是一些考生还是对此不大放心。那么样哥再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每年这些高校在山东的实际招生数量都要高出计划。以2015年为例,39所“985”高校当年在山东招生11563人(包括国防生计划和中外合作计划),至少比计划数多了数百个。

  有样迷会问,已经投出的计划怎么还会更改呢?其实,在考生一本志愿填报完毕后,省招考院会在正式投档前,按照考生所报志愿先进行一次模拟投档。根据规定,省招考院必须将模拟投档情况告知高校,高校可根据生源情况适当调增计划录取优秀生源。所以,最终“985”高校在山东录取的考生数只会比之前的计划数多,不会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网络,转载请注明来源)文|无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