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乡县扶贫基地:让残疾人坐在家里当工人

2016年07月05日10: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李学芹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学芹)“公司每天早上给送来5袋大蒜,俺在家里给大蒜加工成一公斤一袋的小包装,月月工资都在1800元左右。”近日,金乡县王丕街道驻地30岁的残疾人小苗说,县残联扶持的扶贫基地让附近10余个村庄的40余名残疾人在家门口打工挣钱,既照顾了家庭,又增加了收入。原来小苗打工的残疾人扶贫基地,是金乡县专门针对不能离土离乡而又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开办的,也被当地残疾人称为家门口的技术学校和工厂。

  “要让农民富起来,培训必不可少。”县残联负责人白化新说。去年以来,金乡县残联主动企业牵线搭桥,联合整合劳动、农业、科技、妇联、残联等部门的资源,使扶贫基地尽享惠残政策。基地同时还承担着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技培训与推广、信息交流服务、为企业提供用工服务等任务,是集各种教育培训、劳务输出于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天祥制衣公司的杨经理说,随着农村机械化生产水平的提高,村里剩余的劳动力都到北、上、广打工去了,但残疾人出不了门,务不了工,是真正意义上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让他们在家门口再找到一条致富门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适合这类人群的特点,让他们不离土不离乡、不抛家舍业就能挣到钱,而天祥制衣公司天恰恰做到了这一点。

  “以往也不知道有这么多企业愿意招收像我这样的残疾人,经过残联组织招聘会,再加上本人的努力,现在的我已经完全能养活自己了。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金乡县 天祥制衣有限公司的职工小王因早年落下肢体残疾,先前一直待业在家,后来经县残联推荐,她进入了这家企业上班,月收入1700多元。残疾人小王的生活变化,也正是残疾人扶贫基地实施几年内了,困难群体保障体系不断发展完善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金乡县残联通过结对帮扶、资金扶持、技术指导、项目带动等多项措施,帮扶残疾人提高致富能力,同时还在集中就业、公益岗位就业、个体从业等传统就业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残疾人就业新渠道——基地就业,并取得良好效果。该基地以企业、合作社为载体,以科技为动力,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安置残疾人就业或带动种植户、养殖户的原则,向发展残疾人加工、种植、养殖等项目倾斜,使残疾人通过劳动实现自食其力,脱贫致富。如今,县残联已建成省级扶贫基地1处、市级扶贫基地5处、县级扶贫基地7处,每处基地扶持基金为1.5至5万,每年培训残疾人400人次,安置残疾人就业260余人,辐射带动500余户残疾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