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整合资源“一体化”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

2016年06月27日09:35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济宁台 贺魁 汶上台 刘慧 张明

济宁新闻网讯(济宁台 贺魁 汶上台 刘慧 张明)汶上县加快“计生”“卫生”资源整合和服务管理一体化推进,推动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由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水平。

郑钦敏是汶上县康驿镇负责超生管理的计生员,今年,经过培训,她有了一个新身份——签约家庭医生,定期带领服务团队上门给孕产妇做健康管理。

汶上县家庭签约医生 郑钦敏:如果发现异常,我们处理不了,我们通过转诊通道,抓紧让患者到上级医院检查和治疗,确保孕产妇的安全。

今年,随着两孩政策的全面放开,高龄孕妇数量增加,汶上县积极探索创新计生服务模式,在计生重点人群中开展签约式家庭医生服务,除了将高龄孕妇纳入重点服务对象,还根据不同人群分别提供针对婴幼儿、学龄前、青春期、育龄前、产前产后等不同时期签约式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由以前管理为主向更加注重服务家庭转变。

目前,汶上县计生服务签约家庭达到1000多家,有效提升了优生优育水平。

转变观念,更要整合公共资源。随着卫生、计生两大部门的重组融合,汶上县按下“快捷键”,提速整合政策资源,推动实现“1+1>2”的效应。康驿镇计生服务站和乡镇卫生院,以前虽然仅一墙之隔,却互不往来,今年,通过整合,“两张皮”凝成了“一股绳”。

汶上县康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付天平:做到了两边业务的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我们全镇形成了覆盖57个行政村的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网络。

汶上县卫计局副局长 韩陈香:原来计生光是查环查孕,现在,利用老百姓查环查孕的机会,咱们结合基本公共卫生,结合两癌筛查,结合国家的其他免费项目,给老百姓把原来能够享受不到的项目,都一块查了。

汶上县还积极探索“新生儿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乡村医生进课堂与计生专职转型培训”、“O2O”便民服务智慧医疗与计划生育管理服务等一体化模式,全面“升级”基层卫生计生服务管理。

汶上县卫计局副局长 韩陈香:适应工作新要求,加快推进基层卫生、计生资源整合,拓宽服务范围,构建一体化的服务管理体系,满足群众的新需求。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