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分数线遇“小年”难挡高校热情 名校来扩招

2016年06月27日09:24  来源:齐鲁晚报    

今年我省高考分数线遭遇“小年”,让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无所适从。对此,有着丰富经验的招考负责人提醒,相比往年主要看分数,今年看自己在全省的位次更有参考价值。

同样的考分录取优先看省内排名

“老师,我孩子考了667分,能不能报考南开大学?”25日,在山东省高考招生咨询会南开大学展位前,该校山东招生组组长高建军频频被问到类似的问题。

高建军给出的南开大学预估分数线是,理科660分以上、文科603分以上可以尝试报考,然而,他更建议考生按照自己在山东省内的名次来报考。“理科3000名以内、文科800名以内可以报考。”他说。

今年山东的一本线为十年来最低,高建军分析,这会影响考生的报考心理,根据往年的录取“大数据”将难以预估。比照往年的大学录取分数线,有的考生会发现自己考得“太低了”,从而不敢报考,但是每个考生都有自己在全省的位次,相比分数,位次更值得参考。他认为,考生在寻求报考建议时,直接问“全省多少名以内有希望报考”更好。

在南开大学展位前,两位同考6 8 1 分的理科考生“撞了车”,不过两位考生在全省的排名差了几十名。高建军说,山东省高考录取投档越来越精准,考生投档分及志愿相同但不能全部投档时,就按位次投档,比如分数相同且同时报考南开大学的学生不一定能全部录取,因此,考生更应该参考自己的位次来咨询报考。

虽然从考生分数“大数据”上看,今年600 分及以上的考生人数大幅下降。比如去年文理科超过600 分的考生为37302人,今年仅有27882人,比去年少了9420人,但是,一天咨询下来,“985高校”却没有觉得高分考生少了。浙江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金涛说,比如一位考了680分的考生,由于一本线下降了二三十分,按说他在全省的名次应该大幅提升,实际上并没有,这意味着高分段考生还是很多。

山东生源表现好

有高校连续两年扩招今年,我省一本线下调,与一本招生名额增加密切相关。这些招生名额都增加在哪儿了?25 日,记者从高招会上了解到,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在我省的招生名额都有所增加。

根据一本线划定规则,招生部门根据招生计划数与考生成绩,按招生计划1∶1 . 2的比例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以理科为例,今年一本划线在84563 名,去年划线在69877名,今年比去年在一本线上多了14000 多名学生,具体到招生计划,也就是比去年多了12238个一本名额。

记者在高招会上走一圈,不难发现,不少211、985高校都增加了在我省的招生计划。今年,南开大学在我省扩招15人,其中理科8人,文科7人。浙江大学在我省扩招幅度为4%,文理总计158 人。天津大学的扩招幅度较大,该校山东招生负责人刘宝珑说,今年在山东要多招39人,多数为理科,这已是天津大学连续第二年在山东扩招。

浙大山东招生负责人金涛说,浙大扩招主要集中在西部省份和东部山东等省,山东考生是公认的优秀,不仅体现在分数,还在于入校后的总体表现。根据浙江大学对各省份学生的总体测评,山东生源的学生整体表现排名第四,正是他们优异的表现为后来者争取到了更多机会。

近年来,不少重点高校都派出了庞大的招生团队来山东。南开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高建军参加山东招生近十年,他说, 2来今年他们已经在山东省参加了大小招生咨询会29场,接下来还要到其他市的高中与考生面对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