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低也能上"985"和"211"!山东最强报考攻略

2016年06月27日09:04  来源:生活日报

  能上985,不上只是211,能上211,不上普通本!

  这是一个硬道理,毕竟,毕业后找工作时,这是本质的不同!

  那么,分数偏低如何报考呢?

  会报考,也是一门技巧!

  25日,2016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济南场举行,300余所高校共接待了数万人名考生和家长的咨询,吸引了大批考生的关注,并纷纷给出预估分数线或者位次。

  看到了各个学校的预估线后,高分考生踏实了,分数没有那么高的心里其实最忐忑,想报一些名校,可是又担心没把握而掉进了空里。

  其实分数低也有被一些名校录取的可能,由于学校的一些特别招生方式或者是不同校区造成的分数差,只要认真研究分析,上985或211学校并非没有希望。

  只要报得巧,名校任你挑

  先看看985、211学校都有哪些

  报这些985大学有诀窍

  1、北京大学医学部

  低分录取原因:该院单独学校代码招生、单独设定投档分数线、单独录取,一般情况下,医学生的同批次调档线会比本部调档线低一些。

  (1)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药学、护理学、生物医学、英语等专业在本科一批次录取。

  (2)医学检验、医学实验学两个专业在本科二批次录取。

  (3)各专业之间设一定的分数级差,一般在5分之内,同等条件下先参考语文、英语、化学或理综成绩。

  (4)北大医学部只招理科生,无男女比例限制。一本专业全国招生,二本批次和高职专业只招北京生源考生。

  (5)北大医学部是全国“985工程”大学中唯一一所同时招收二批次本科名校。

  2、复旦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

  低分录取原因:复旦大学医学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部的医学专业也是单独招生,分数都比本部要低一些。

  3、中国人民大学中法学院(苏州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由于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分校区,录取分数会相对低,学生第一、二、四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学习,第三年在法国相应高校学习。但毕业证书与学位证和中国人民大学其它各专业统招学生相同。

  4、中国农业大学(烟台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学生在综合考虑兴趣爱好和就业方向之后,报考该类专业的老生并不多,所以学校可能会降低分数录取。

  5、大连理工大学(盘绵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由于是大连理工大学的分校区,录取分数会相对低

  6、吉林大学新闻学专业

  低分录取原因:吉大的新闻学的体育新闻方向专业在二本批次招生。

  7、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作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在威海校区的分校,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毕业生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与本部完全一致,证书上没有“威海”字样。

  8、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低分录取原因:在东北大学统一规划下,面向全国招生,相对独立办学的普通院校,毕业时颁发由东北大学统一盖章的本科毕业证书,分校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内芯文字表述都有“秦皇岛分校”字样。

  9、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是电子科技大学的分校区,在一批本科录取,专业实行分数级差办法。毕业证上不会出现“沙河校区”字样,沙河校区的软件学院学费每年9800元。

  10、山东大学(威海)

  低分录取原因:是山东大学的分校区,在全国30个省份本科第一批招生,毕业证书与本部相同,没有“威海”字样。

这些211大学也请看好

  1、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开设有三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分别为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物联网工程,面向全国招收理工类考生,在一本批次中招生,考生入学后不得转专业。

  2、太原理工大学

  低分录取原因:由于专业比较艰苦,如“采矿工程、安全工程、矿物加工工程、资源勘查工程、测绘工程”在全国各省录取时,录取分数比其它专业要低一些。该校的软件工程专业在二批次本科录取,目前只招收山西考生。

  3、辽宁大学

  低分录取原因:在辽宁招生时二本批次的外语类专业为英语(国际贸易、商务英语方向、翻译方向、国际法方向)、日语(国际贸易方向)、俄语(国际贸易方向),二本本科录取的各专业考生,与一批本科的考生颁发的毕业证和学位证书完全一致,没有“二本”字样。中外合作办学在外省招生都在一批本科。

  4、延边大学

  低分录取原因:地理位置不占优势,且最近几年该校名声大不如前。

  5、东北农业大学

  低分录取原因:学生综合考虑兴趣爱好和就业方向之后,报考该类专业的老生并不多,所以会降低分数录取。

  6、河海大学(常州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部分专业二批本科录取,主要专业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设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

  7、苏州大学

  低分录取原因:在外省市一本批次招生,在本省招生时部分专业在二批本科录取,主要专业有:劳动与社会保障、物流管理、城市管理、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软件工程、工程管理等。

  8、合肥工业大学(宣城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在各省的录取分数比本部低一些,宣城校区专业有信息工程、建筑、商学、机械工程等。

  9、西南大学(荣昌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分四批录取,提前本科、一批本科、二批本科、三批本科。本科二批就读于荣昌校区。

  10、西南交通大学(峨嵋校区)

  低分录取原因:在此就读的是第二批次本科生,毕业证书填写“在我校峨嵋校区某专业学习”。经济类与生物工程类两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一本批次录取。

  11、郑州大学

  低分录取原因:在河南招生时分为本科一批二批三批和高职高专四个批次录取。

  12、海南大学

  低分录取原因:全国31省市大多都安排两个批次,本科一批二批,二批本科专业,毕业证与一批本科完全相同。

高考填报志愿常见问题

  1. 考生如何避免被退档?

  高校退档的主要理由:总分偏低;单科成绩低;身体条件受限;专业不服从调剂等。为避免退档,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了解院校信息,特别是招生章程、近几年招生录取分数情况;

  二是量力而行,切忌好高骛远,选报志愿留有余地,参考各校专业录取的平均分、位次;

  三是严格对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选报志愿要避开不予录取的专业;

  四是选择专业面要宽,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2. 如何为志愿填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是搜集院校资料,了解招生政策,熟悉有关规定,了解院校招生章程;

  二是查询有关院校、专业近几年在各批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

  三是了解今年在本省市招生的学校、专业、人数;

  四是了解自己平时成绩、模拟成绩在全省、市的位次;

  五是了解本人体检结果,避开限报的学校、专业。

  3. 如何减少志愿填报的撞车现象?

  一是考生应量体裁衣,根据自己高考成绩(或平时成绩、模拟成绩)的位次,对照往年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位次情况;

  二是注意填报时留有余地;注意体检结果,避开限报专业;

  三是特别注意有的学校招生“大小年”现象,详细分析近年录取资料;

  四是注意预报志愿后,考区、中学反馈的信息,如果出现扎堆现象,需要调整所报志愿。

  4. 同意调剂专业是什么含义?是否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

  由于考生填报专业志愿不均衡,专业录取生源冷热不均,有的专业出现计划空额,有的专业考生爆满。高校为完成国家招生计划,需要将志愿专业落选考生调拨到招生不满的专业。所以填报志愿时设计了“服从专业调剂”栏,由考生选择。

  当所报专业(从第一个专业到最后一个专业)都无法录取时,考虑考生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批招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此时,如果还有专业可以调剂,则调剂到该专业录取,如果所有专业都已录满,则退档。如果不服从调剂的话,当所报专业都无法录取时,直接退档。

  5. 如何避免高分低录甚至落榜?

应坚持以下原则:

  1、实事求是,找准自己的位置;

  2、所填志愿拉开档次;

  3、冷门与热门学校专业相结合;

  4、省内与省外院校相结合;

  5、避开体检结果所限学校、专业;

  6、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6. 有的学校有一本、二本和三本,这些有什么区别吗?

  同一学校有一本、二本,一般只是专业不同,有的学习所在校区也不同,师资、教育设备环境、办学质量及发毕业证书区别一般不大,详情请咨询高校招办。而三本一般为独立学院,所发文凭是独立学院自身的,办学质量也不同。

  请关注招生院校的名称究竟是××大学,还是××大学××学院,后者一般是独立学院。关于大学的办学性质,在其招生章程中会有明确说明。

  7. “平行志愿”是怎么回事?

  所谓平行志愿,即指采用平行志愿录取投档,考生在同一位置所选的A、B、C、D等志愿之间是平行关系。即改以往的“志愿优先”为“分数优先”,将达到批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的考生,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的顺序,由计算机对每个考生所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依次检索。

  8. 录取批次是如何划分的?

  教育部《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各省级招委会要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高校录取批次。同一高校同一学历层次的招生计划原则上应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如确有必要,经高校与有关省级招办协商一致,可以将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安排在属于同一学历层次的不同批次录取;但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学历层次的全部招生计划,在同一省(区、市)须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并执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相同学费标准。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与本校在同一地区招生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高校被安排的录取批次与上一年度有变化的,省级招办应事先与高校协商一致后,再向社会公布。”

  9. 什么是学校分数级差?什么是专业分数级差?

  学校志愿分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院校志愿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高校规定的志愿级差为20分,第一志愿调档分数线为600分,那么,第二志愿的调档分数线就为620分。第一志愿生源充足而且规定了志愿级差的院校,省招办按投档比例投完第一志愿考生档案,再按院校提出的志愿级差将第二志愿且分数在级差之上的考生档案投放给学校,由学校审核录取。在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的批次,不存在学校分数级差。

  部分高校在分配专业时规定了专业级差,专业级差是指录取非第一专业考生时的分数差额。例如:某一学校规定专业级差为3分,学校在分配专业时,将第二专业志愿的考生成绩减去3分后,和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一起排序确定专业。没有规定专业级差的学校,在分配专业时,有的采取专业志愿优先的原则,即首先满足第一专业志愿考生;有的采用分数优先的原则,优先录取分数高的考生。

  10. 何谓征集志愿?填报时注意什么?

  征集(征询)志愿是指在每一批次录取结束之后,省级招办将录取未满额的院校和余缺计划数向社会进行公布,供尚未被录取并达到分数要求的考生进行选报。

征集志愿填报须注意以下五点:

  1.达到分数要求且未被录取的考生才能填报;

  2.考生要注意及时了解省级高招办公布尚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的余缺信息,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填报,逾期则不能再填报;

  3.参加征集志愿填报的考生按规定选报院校志愿;

  4.考生选报征集志愿时要考虑避免再次出现“扎堆”落选的问题;

  5.考生要谨慎选择,如考虑所报院校剩余的专业自己能否接受,一旦被录取就不能退档调换。

  11. 平行志愿有哪些风险?

  相对顺序志愿填报方式而言,平行志愿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志愿填报风险,但平行志愿同样存在一定的风险。

  12. 什么叫“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

  “只招有专业志愿考生”是指学校某一专业只招收填报本专业志愿的考生,不招收未填该专业志愿的。即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被调剂到这些专业。

  13. 什么是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政府工作报告》等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教育部下发通知,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有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该通知涉及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等三大专项计划。

  考生应认真阅读高考报名所在地省级招办的文件,具体以省级招办和高校招办发布的政策为准。

  最后提醒,以上内容仅供大家参考,请考生和家长慎重填报志愿!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