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人平均寿命将达78岁 百岁老人菏泽最多

2016年06月27日08:59  来源:生活日报

  日前,记者从山东省老龄办获悉,截至2014年底,山东高龄老人增长速度明显加快,80岁以上老年人达261.5万,100岁以上老年人达5932人。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山东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百岁以上老人已达5932人

  据山东省老龄办主任丁希滨介绍,山东百岁老年人数逐年增加,增长速度明显加快。2006年,全省百岁老年人2919人,2010年为5302人,2014年为5932人,2014年全省百岁老年人数是2006年的两倍还多。丁希滨说,百岁老人数量增加,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果,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展现。在长寿之乡创建中,各地都把百岁老人当做宝贝疙瘩,县领导对乡镇干部不一定认识,但对每个百岁老人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不仅百岁老人多,山东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增长速度也非常快。1990年底,山东80岁以上老年人口为69.52万,占总人口的0.82%;2000年底,为106.47万,占总人口的1.17%;2009年底,为160.15万,占总人口的1.69%;2014年底,为261.5万,占总人口的2.61%。预计到2030年,全省8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470万,占总人口的4.8%。同时,老年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也在增加,2000年,山东平均预期寿命是73.42岁,2010年达到76.46岁,2016年有望达到78岁。

 遗传基因是长寿重要原因

  据山东省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乳山市从事老龄工作25年的宋礼夫走访的100多位百岁老年人的情况以及长期观察,总结得出一个基本结论,就是优越的自然环境、优良的遗传基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谐的家庭环境、健康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精神心理状态是健康长寿的六大因素,其中,优良的遗传基因是长寿的内因,其他因素是长寿的外因。

  宋礼夫调查走访的104位百岁老人中,有79人具有明确的家族长寿记录,占总数的76%,说明了遗传基因的重要性。

  比较典型的例子有:乳山市乳山寨镇东司马庄村百岁老人于心忠(生于1907年7月)、于德忠(生于1910年2月),是亲兄弟。乳山市徐家镇洋村百岁老人单贞春(女,1899~2007),有两个兄弟,分别活到94岁、92岁,还有一个妹妹也活到百岁。曾接受过中央电视台采访的乳山市乳山口镇蜊子嘴村百岁老人姜玉英(女,生于1904年),母亲活到90多岁,还有一个兄弟、一个姐姐、一个妹妹也都活了90多岁。

 “有脾气就发”有益于长寿

  省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说,在宋礼夫调查的上百位百岁老人中,有一条共性可能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那就是百岁老人中脾气不好的,占了至少四成。传统的观点认为,只有好脾气的人才能长寿,这种观点现在看来有点偏颇。研究证实,“有火就发”对健康有好处。

  在宋礼夫走访的104位百岁老人中,其子孙说脾气好的有37人;其子孙明确说脾气不好,甚至是脾气非常暴躁的,有42人;其余的25人,是脾气一般的,或者是其子孙也说不清是好脾气还是坏脾气,而这说不清的部分里,往往也有坏脾气,其晚辈不愿说或不便明说而已。

  脾气大的人为何也会长寿呢?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可对此提供解释。原来,当人感到气愤而想发脾气时,如果能够及时宣泄出来,会有利于自己的身体,也会给长寿带来好处。那些不愿意宣泄自己的不满情绪或喜欢抑制愤怒的人,反而容易影响健康,进而缩短自己的寿命。而那些活得长的研究对象许多都属于“有脾气就发”的类型。

  省老年学学会秘书处一位副处长介绍说,当然,很多长寿老人具有性情开朗,心胸开阔的特点,他们大都勤于劳作,喜欢活动,起居有常,睡眠充足,饮食有度,营养均衡,家庭也比较和睦,子女孝顺,本人也心地善良,乐于助人。(郭学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