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心!山东登记吸毒人员超9万人 青少年占73.4%

2016年06月26日11:30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6月25日上午,山东省戒毒管理局、省戒毒协会联合济南市公安局历城分局在洪楼广场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禁毒戒毒大型宣传活动。据山东省公安厅禁毒总队6月15日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山东省登记吸毒人员已经超过9万人,近3年来以年均37%的速度递增,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人占73.4%,呈现出人数急剧增长、区域逐渐扩大,群体层次多、低龄化等特点。

  今年1月至5月,山东省法院受理毒品犯罪案件1586件、2224人,审结1371件、2011人,判处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1789人,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至死刑的387人,重刑率为21.63%。其中,容留他人吸毒犯罪近年来增速明显,成为山东毒品犯罪发案最多的犯罪类型。

  延伸阅读

  毒品犯罪案件具有以下特点

  从毒品来源看 毒品消费与毒品过境犯罪并存,既有跨省到本省贩卖、运输毒品发案,又有在本省制造毒品进而贩卖、运输毒品发案;

  从毒品数量看 涉毒数量大的犯罪案件不断发生,“零包”交易更具隐蔽性;

  从犯罪类型看 发案较多的毒品犯罪是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三种犯罪。其中,容留他人吸毒犯罪增速明显,成为毒品犯罪发案最多的犯罪类型;

  从作案手段看 借助现代物流、互联网、银行转汇等方式贩卖、运输毒品、传授犯罪方法的犯罪增多,从而引起涉案犯罪主体成分复杂,毒品再犯、累犯增多,侦查、取证难度加大;

  从犯罪主体看 城市无业人员与农民(包括农民工)仍然是毒品犯罪两大主体。在2015年判处刑罚的毒品犯罪分子中,城市无业人员4254人,占58.35%;农民1844人,占25.29%;

  从地域分布方面 毒品犯罪在全省17个市均有发案。2015年,我省毒品犯罪收案数列前6位的分别是青岛、烟台、临沂、潍坊、济南、淄博,收案数以青岛最为突出。

  从刑罚适用方面 加大对毒品犯罪分子附加财产刑的处罚力度,减少其再犯可能性。2015年,对4757名毒品犯罪分子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占判处刑罚人数的62.25%。

  典型案例

  “夫妻档”以贩养吸走向深渊

  王某,一名曾经的国有银行正式员工,10年前结识了“真爱”之后,踏上了以贩养吸的不归路。今年4月,她和丈夫刘某被市中警方抓获,一同被抓获的还有他们的上线、河南人周某军以及已年过5旬的吸毒者张某。经调查,刘某与多名有吸毒史的人员来往密切,最近半年其多次收到来自河南郑州的包裹。包裹都是寄到明湖路附近某小区附近,之后由刘某的妻子王某“取货”。每次收到包裹后,都会有多名曾有吸毒史的可疑人员与他们来往。随后在刘某家中将正在吸食毒品的4名嫌疑人抓获。当场从缴获冰毒89.91克、麻古0.1克、吸毒工具10余宗、毒资3900余元。经审查,刘某买来毒品,除了供自己和妻子王某吸食外,还卖给他的下线、52岁的张某。

  相关链接

  济南海关缉毒犬常态化检查

  6月24日,国际禁毒日前夕,在济南国际邮件处理中心禁毒演练现场,两只缉毒犬在工作人员的指示下对一排进境邮件进行仔细查验。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海关联合公安部门进行的缉毒犬常态化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