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诺贝尔奖9月公布 设100万美元大奖

2016年06月26日10:39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在成都演讲 摄影记者 王效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丁洪正在演讲

  丁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和首席科学家。入选汤森路透“全球最有影响力科学家”榜单的17位中国科学家之一。

  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他时,发现众多头衔和传奇故事背后的丁洪,只是一个对物理科学充满热情,简单而率真,能够在言谈中激发你无数奇思妙想的科学家。他讲给你听的每一个消息,都是一条科学领域爆炸性的新闻。

  中国是否也会拥有“中国版的诺贝尔奖”来激励科学家?

  我们拿什么来激发年轻人对科学的热爱和崇尚?

  “未来科学大奖发给谁?”

  “要发给在大中华区范围内,在一些领域做得最好的科学家,尤其是基础学科”

  “无论是上世纪,还是本世纪,量子力学都是对人类生活改变最大的科技”

  今年第一届未来科学大奖计划设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两个大奖,每个奖励100万美元

  “科学是很酷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奖,把这个概念传达给年轻人”

  关于量子力学

  从物理学领域看

  超导的应用已很近了

  “无论是上世纪,还是本世纪,量子力学都是对人类生活改变最大的科技。”丁洪认为,这个地位或许以后也很难被撼动。如果没有量子力学带来的半导体材料、激光等基础科学产物的应用,很多现代设备都难以运行,更不会有计算机、手机等。

  在他看来,量子力学的进步将给未来生活带来难以想象的便捷。人类已了解一些最基本、最简单元素组合的运行方式,比如硅。如果能掌握更复杂元素组合的运行方式,给未来带来的变化将是无穷的。

  超导磁悬浮列车、超导计算机、超导输电线,这是普通人能想象的超导体应用。超导往往要求很低的温度,目前的温度最高的超导能在温度200k(-73℃)的环境里实现。这么说,超导的应用离人类还很遥远?在丁洪看来,这或许已经很近了。“对物理学来说,通常都讲数量级的变化。室温和超导现有的应用温度,在数量级上已经很接近了。尽管看上去仍然很冷,但对物理学来说,距离应用已经很近了。”

  关于国家实验室

  建综合性国家实验室

  多地有条件布局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在重大创新领域组建一批国家实验室”。事实上,丁洪从2008年回国工作开始,除了本职科研工作,还在着手另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研究中国的国家实验室应该是什么样子,如何建设综合科学中心以及国家实验室,并提出相关的方案。

  谈到这个问题,丁洪带来了一个好消息:第一个综合国家实验室的方案已上报给中科院,设想是放在上海。

  应该设置多少个国家实验室?“其实我们可以看看美国。美国一共有4个综合性国家实验室。”他说,美国这些实验室带有强大的地域特征,和周边的大学、企业、政府保持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丁洪认为,中国的综合性国家实验室也完全有条件进行区域布局,比如上海、北京、合肥、广东、四川等有条件的地方都可以成为潜在的设置地。

  关于未来科学大奖

  奖给最酷的科学家

  让年轻人爱上科技

  今年,我们或许会拥有“中国版的诺贝尔奖”。作为未来论坛科学家委员会的轮值主席丁洪透露,未来论坛是一个网罗了众多科学家、企业家、咨询机构的民办非企业性质的公益组织,正在酝酿颁发未来科学大奖,每个奖项奖金100万美元。据了解,今年9月将公布获奖者名单。

  未来科学大奖发给谁?“我们要发给在大中华区范围内,在一些领域做得最好的科学家,尤其是基础学科。”丁洪说,现实生活中,人们在看到手机的时候或许想到的往往是乔布斯,但背后的英雄可能是发明三极管的,发明激光的,发明互联网的物理学家,甚至是爱因斯坦,他的相对论让我们得以使用GPS。

  奖励的重点是基础科学,是因为基础科学往往是探索人类的未知世界。“人和动物的本质差异,就是人可以认识世界,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世界。很多发明在最初都被认为没有用,比如电子。但现在再来看它有没有用?作为人最根本的是追逐未知、了解世界,科学家就是人类对知识追求的代表。”他说,今年第一届未来科学大奖计划设生命科学、物质科学两个大奖,每个奖励100万美元。明年,将增加两个奖,分别是数学和计算机科学、技术奖。奖金来源目前主要是李彦宏、张磊、丁健、沈南鹏、邓锋、吴鹰、吴亚军、徐小平等企业家捐赠。

  “科学是很酷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奖,把这个概念传达给年轻人。”他说,这个奖项的设置一方面是奖励科学家,另一方面是激发中国的年轻人对科学的热爱和崇尚。“我们可以告诉他们,不仅明星很酷,科学也很酷,很有趣!”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