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我们需要哪种工匠精神?

2016年06月21日09:08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相程龙

  

网络配图

济宁新闻网讯 李克强总理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及“工匠精神”,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加快发展新经济”。李克强总理的弦外之音是工匠精神与四新经济之间的关系绝不是漠不相关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我们到底要的是哪种工匠精神?猴年春节期间,国人赴日抢购电饭煲、菜刀、创可贴的新闻甚嚣尘上。有人感叹“难道中国制造连这些夕阳产品都生产不好吗?”我想,能够赴日旅游,生活水平应该优于普通百姓,他们买的不是普通的生活用品,而是更高一级的舒适体验。日本的电饭煲和创可贴没有用过,但是笔者家里有一把3年前朋友送的日本制造关孙六牌菜刀,与它一起“服役”的还有先前购买的张小泉菜刀。说真话,两把菜刀都是剁过骨头、切过菜,那把关孙六牌菜刀至今仍锋利无比而张小泉菜刀已经有些卷边。好奇之余,查阅两家公司的官网发现两家公司都在宣传“工匠精神”。不同的是张小泉亦步亦趋地走在前人开拓的道路上,材料不变、工序不变、款式微调,视之为“百年传承的工匠精神”;而关孙六则百般求变,不锈钢原料、夹钢制作技艺迭代频繁,生产工艺全面创新,款式、门类更是层出不穷。在今天,张小泉菜刀的价格是关孙六的16分之一,至于国际影响力、全球销售量更是不可同日而语。

这说明,我们如今提倡的工匠精神绝不是低头重复拉磨的老黄牛般的老工匠精神,而是精益求精、心无旁骛、敢于突破、推陈出新的新工匠精神。

我们怎么才能培育工匠精神?首先要有踏实做事的匠魂。在这个充满创业创新机遇的时代,需要真正创造出经得起挑剔目光检验的产品,这就需要有踏实做事的匠魂,有把冷板凳坐热的决心和毅力。国产动画片《大圣归来》强势逆袭,风头盖过了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其背后是制作人8年的酝酿,3年的制作;其次要有独具创造力的匠心。广州恒洁第四代智能马桶采用了流线型设计,其线条过渡自然流畅,没有边角的突兀和生硬感觉,还可以在无电机状态下实现低压机械式冲水,不用像其他智能马桶那样搭载电机水泵,从而节省了内部空间,减小了产品体积,使中国马桶的品质比肩日本;最后要有敢于挑战权威的匠力。云南白药从一个粉末状小瓶封装的止疼药,在现代当家人王明辉的带领下大开大阖不守祖宗成法,先后从散剂开发出胶囊剂、酊剂、硬膏剂、气雾剂等新品类,甚至还进入牙膏、洗发剂等生活家居用品行业,成为百年老字号焕发第二春的典型企业。

工匠精神怎么才能促进四新经济发展。发展四新经济,如果没有先进精良的制造技术,再伟大的经济模式也只能成为空想。要把优美的嫦娥奔月故事变成阿波罗飞船,我们就必须建立一整套能把理论变为现实的制造体系,必须要有具备工匠精神的技术人员发挥创造力与实干精神,扎扎实实做好技术工作和基础工作。许振超,青岛港桥吊队队长,新时期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人称“金牌工人”。只有初中学历的他,成了闻名航运界的“桥吊专家”:主持编写国内第一本港口桥吊作业手册,被众多专业院校列为教材;主持建立了全公司质量管理体系;带领工友创造了集装箱作业的世界纪录。这些背后是他着魔似地钻研、孜孜以求地创新。

要发展四新经济,“工匠精神”缺不得。只有发挥每个人身上的“工匠精神”,才能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崭新局面,让每个人都成为“四新经济”的贡献者。(文/相程龙)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