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高考“撕书”:灵魂的修炼远比文凭更重要

2016年06月19日09:5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6月18日专电(记者喻珮)又逢一年“后高考”时期,全国不少地方再度上演高三考生集体“撕书”宣泄压力。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获得者韩青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撕书”行为实属浅薄、低陋,青年学生应在汲取知识的同时,不断修炼灵魂。

  “我断断不能欣赏一个人把课本撕掉的行为。”韩青辰说,25年过去了,她依然保存着通往大学所有用过的图书、资料、笔记。“它们是我当年征战得胜的坐骑、铠甲和武器,是我忠诚而无私、亲密的战友。我愿意把它们作为功臣珍藏与敬拜。”

  “我永远记得乡村一无所有的童年里,拿到一本本散发着油墨香的课本的美好滋味。”韩青辰回忆称,每年9月1日开学领到新课本,她都感到富有、幸福得像个国王。除了添加详细的笔记,很多课本直到期末时依旧如新。

  她告诉记者,高考结束撕书泄愤在她们那个年代即有,可毕竟是少数,而且多是那部分始终没爱上知识与学习的“可怜虫”或“淘气包”。

  而如今,毕业生集体撕书居然成为“网上景观”,实则暴露了教育只是“美其画皮”而未“更新内里”的现实。这种不爱书、不疼书、不敬书的行为,是以暴力为娱乐的浅薄,以野蛮为趣味的低陋。

  韩青辰说,学习当然是中学生的第一任务,但是学习之余还应多读修身养性的书,强健灵魂的书。世界上没有一座专门修建灵魂的学校,但灵魂的修建比任何大学文凭更重要。她鼓励青少年应该自己修炼、终身修炼这门学科,否则将会像今天集体撕课本一样,无知于自己的无知。

  韩青辰系国家一级作家,出版《我们之间》《飞翔吧,哪怕翅膀断了心》《小证人》《茉莉天使的成长圣经》等40余本图书。《我们之间》讲述重点中学里学生竞争压力及真实的心理冲突,作品因深度剖析中学生群体“成长的烦恼”受到读者喜爱。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