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徐来:六人书画扇面精品展炎炎夏日传清凉

2016年06月13日09:27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记者 王立强

济宁新闻网讯(记者 王立强)进入六月,天气渐热,然而一场以扇子为载体的书画精品展却传来宜人的清凉,成为济宁艺术圈、收藏圈的快意话题。日前,主题为清风徐来的济宁六人书画扇面精品展在九如画廊开展,并引发广泛关注。

刘承闿篆书扇面

扇子本是寻常物,却因蕴含其中的文化积淀变得不同寻常。如果说扇子最早是一种仪仗或纳凉工具,纨扇、羽扇是结合了手工艺的工艺品,那么当扇子与书画、雕刻,特别是名人书画结合在一起之后,则是从工艺品到文化的演变,也是从这之后才有“文人扇”的称谓。中国历代文人都喜欢在扇上舞文弄墨,使扇面书画艺术在中国大放异彩,题材广泛,风格多样。书画扇面虽幅不盈尺,但花鸟虫鱼、山水仕女、人物故事千姿百态,成为中国绘画中的一个专门艺术品种。书画扇面小巧玲珑,具有独特的装饰性和艺术魅力,可以装裱成立轴、册页,也可作为镜心装于镜框内,悬挂于居室内,成为别具一格的欣赏样式。现在多见的折扇,是从日本传入中国的。在宋、元时代,团扇画广为流行。明代以后,折扇画渐渐成为主流。

相立国画扇面

书画扇集实用、工艺与艺术于一体。上至帝王仕宦、下至庶民百姓,都可拥有不同水平的书画扇,是欣赏层面最为广泛的艺术品之一。2004年,唐寅、文徵明等8位名家的《书画合璧》扇面在中国嘉德以101.2万元成交,是历史上首批成交价逾百万元的扇面拍品。到了2007年,扇面拍品已突破千万元级别,清代画家恽寿平作《山水、花卉扇面》,拍出了1232万元高价。在2011年北京荣宝春拍中,唐寅《听瀑图》扇面以1680万元再创拍卖价格新高。就扇画而言,明代扇面的市场价格较高,但近几年宋代团扇的风头也愈发强劲,如南宋夏圭的《寻梅访友图》团扇面在2012年春拍成交价高达1012万元。而近代齐白石和赵叔孺合作的《贝叶鸣蝉·隶书》扇面在2011年成交价也达到了448.5万元。而此次六人书画扇面精品展不仅是书画艺术家们的夏日快意选择,亦在济宁掀起了不小的书画扇购藏小热潮。

陈靖篆书成扇

清风徐来:六人书画扇面精品展参展书画家为刘承闿、相立、陈靖、王德亮、郑志群、李富荣,体现了老中青书画家的结合,也展示了济宁书画创作的整体面貌,具有很强的代表性。据悉,展览将持续至六月底。

王德亮国画扇面

郑志群隶书扇面

李富荣楷书扇面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