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隆"门禁卡只需几秒钟 门禁卡到底"禁"住了谁?

2016年05月26日15:03  来源:沂蒙晚报

  小区门禁卡似乎保障了小区居民的安全。然而,记者近日在临沂市区调查发现,只要花上几十块钱,短短几秒钟就可以将你手中的门禁卡复制出来。门禁卡的随意复制,对于个别“有心人”而言,所谓的门禁已形同虚设。门禁卡到底禁住了谁?

  ◎现象 小区车位紧张 催生门禁卡复制

  短短几年时间,临沂北城新区入住率大幅上升,不少小区物业在业主出入尤其是车辆出入的管理方面从之前的比较松懈,一下子显得手足无措起来。

  “几年前,小区的入住率还不足两成,一共也没几个人、没几辆车,确实也没什么好管的。可这几年,小区入住率暴增至8成以上,每天上下班高峰期,车辆都需要排队进入。”位于北城新区济南路上一处小区的物业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之前小区人少车也少,对于进入小区的车辆停放问题,物业也管得不是特别严,“因为小区有部分公共停车位,大家都把车停在公共车位上,地下车库极少有车辆停放。可渐渐地,进入小区的车辆越来越多,地上的公共停车位变得捉襟见肘,慢慢的开始有业主将车辆停放在了小区的公共道路上。曾经有一段时间,不少业主向物业投诉,每天一早一晚,小区的路上全都是车,连行人经过都不安全,车辆通过更是得小心翼翼。也正是从那时候开始,我们物业下定决心将小区门禁真正利用起来,采取一车一位一卡的模式,严格限制无门禁卡的车辆进入。”

  “刚开始遇到了很多困难,有很多业主不理解,觉得自己就住在这个小区,为什么非得用卡才能进出,还有个别业主有过过激行为,直接把车堵在门口,一停大半天,严重影响了小区公共秩序。但总算是挺过来了,现在小区在进出车辆的管理上,步入了正轨。然而,新的问题很快又出现了。最近,有门卫向我反映,个别业主在使用复制的蓝牙门禁卡。”李经理告诉记者,“有保安告诉我,有的业主家里明明只登记购买了一个车位,但他们家里两辆车上却都有蓝牙卡,而且保安偷偷观察过,有的蓝牙卡和物业配发的款式稍有区别,我私下打听了一下,原来,现在的门禁卡是可以复制的。”

  ◎记者暗访

  10家开锁公司8家能复制门禁卡 不需身份证明,“克隆”一张卡只需几秒钟

  门禁卡真能复制?在通达路一家开锁公司里,记者问及是否可以复制门禁卡,竟得到了“当然可以”的回答。在收费标准上,复制一张普通的ID卡只需10元钱,复制车辆蓝牙门禁卡则收费200元,而且今后小区如果更换了门禁系统,这里也可以免费升级。“就花这一次钱,我就管你今后能一直用。”开锁师傅对记者说。

  那门禁卡是如何被复制的?开锁师傅告诉记者,复制门禁卡跟配钥匙其实是一回事,“门禁卡里面的线圈肉眼看不见,密码就在线圈上,用拷贝机将密码读取以后,把老卡的线圈密码复制到空白的新卡上就可以了。”

  “可这么做法律上允许吗?”记者问。“没听说有什么行不行的,这就跟配钥匙一样,你钥匙丢了,过来配把新的,难道还犯法吗?你可以打听一下,我们同行10家里有8家都干这个。”开锁师傅说。“那我需要物业开具证明,表明我的小区业主身份吗?”“不需要这么麻烦。”“那万一有人别有用心,拿它做不法的事呢?”“一张门禁卡而已,你还指望它能干嘛?”“来复制这个的人多吗?”“这两年不少,大多数复制车卡的,有的家里两辆车,就买一个车位,一张卡确实不够用。”

现如今,复制这样一张门禁卡,真的不是什么难事,面对“科技”的不断进步,门禁卡的作用究竟还有多大?

  ◎记者体验

  不到10秒钟 花10块钱复制的卡,真的能用

  事实真如这位开锁师傅说的那样,复制一张门禁卡,就可以在别人的小区里边畅行无阻吗?随后,记者借用了一张同事的门禁卡花10元钱让这位师傅复制了一张,整个过程,还不到10秒钟。

  实验结果表明,复制的门禁卡真的能够使用。“其实复制门禁卡完全没有必要。”同事告诉记者,他所居住的小区,门禁对于行人来说作用本就不大,“看见有人进去,你跟着进去就行了,车辆进入也不复杂,跟门卫说几句好话就能进,再不行临时借用小区业主的也可以,再说了,我们小区门禁经常是开着的,随便进。”

  ◎说法

  物业说法:门禁不代表万事安全 业主也要加强自身防范

  对于漏洞百出的门禁系统,临沂太谷物业的一位负责人认为,门禁不代表万事安全了,“门禁卡复制成本只要几块钱,确实存在漏洞。小区物业需不断加强管理,业主同样要加强自身防范,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托付在物业身上,门禁卡在辅助小区管理、保障小区安全方面能起到60%-70%的作用。从第一代仅仅是挂一把大锁的门禁,到现在普遍使用的IC卡式第五代门禁卡,门禁系统在不断升级,部分地方已出现第六代指纹识别门禁,只是应用还不够普遍。”

  律师说法:使用复制卡存监管空白 如用于犯罪将追刑责

  复制门禁卡难道就没人管吗?本报律师团主要组成单位、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表示,没有经过物业同意,私自复制门禁卡的行为侵犯了物业公司的管理权,也威胁到小区业主的安全,是违法行为。但是目前对于复制、使用复制门禁卡的行为,法律上并没有具体明确的相关规定,存在监管空白。如果复制门禁卡用于盗窃或其他犯罪行为,提供复制服务的人也会被追究法律责任,甚至涉嫌构成刑事犯罪。

  ◎相关链接

  门禁系统如何更保险

  目前,市场上出现的非接触式智能卡包括身份识别卡(简称ID卡)、Mifare1卡、IC卡等。小区使用的门禁卡、停车卡等ID卡被人们称为感应式“磁卡”。出厂时,厂家为其确定唯一的号码;在使用过程中,门禁系统的读卡器通过读取卡内的序列号进行安全认证。这类卡成本低、操作简单,目前我国80%的小区都采用ID智能门禁卡。虽然成本低、使用方便,但是其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没有其他保密措施,而且系列号本身是公开的、可读的,普通人只要采用读卡器就可以快速获得号码并加以复制。

  专业人士认为,如果物业公司提高安全等级,从技术源头上堵住这些漏洞,采用安全级别高的产品,不能轻易被人破解或复制,居住区的安全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