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这里风景独好 孔孟之乡成旅游投资热土

2016年05月24日09:12  来源:中国网   作者:方莉莉

旅游业不仅是我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生力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也是实现扶贫脱贫的重要支柱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助推器,还是中国对外友好交往的高架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的地位和作用,先后颁布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推进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面来抓,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和旅游投资促进计划,落实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旅游市场的举措,进一步深化对外合资合作,以改革开放增强旅游业发展动力。目的是把旅游业打造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摘自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致辞

孔孟之乡渐成旅游投资热土

近年来,山东济宁强塑“文化济宁”旅游形象,倾力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旅游服务设施日趋完善,旅游服务质量显著提升,为游客创造了优美、舒适的旅游环境。特别是旅游项目建设,取得了快速发展。尼山圣境、兖州兴隆文化园、邹城上九山村等一大批旅游项目建成开业,发展壮大了济宁旅游市场。2015年济宁市旅游经济指标逆势上扬,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5618.71万人次,同比增长9.04%,旅游消费总额528.29亿元,同比增长14.02%,文化旅游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

文化旅游,这里风景独好

济宁位于山东省的西南部,是中华文化重要发祥地,被誉为“孔孟之乡、运河之都”。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人文和自然景点众多,拥有各类旅游资源350余种,其中自然资源60种,历史文化资源201种,社会和现代资源89种。境内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36处,省级95处。特别是世界文化遗产2处。文化资源富集,业态区分度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方看中了这方热土。

济宁,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重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山东省鲁南城市带中心城市。现辖任城、兖州、曲阜、邹城、微山、汶上、梁山等11个县市区和高新区、太白湖区等4个产业功能区,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850万。济宁区位交通优越,是连接华东与华北、中原与沿海的重要枢纽,济宁境内京台、日兰、济广、济徐等高速纵横贯穿,省道和高等级公路四通八达。京沪高铁有89个车次经停曲阜东站;京沪铁路有108个车次经停济宁市兖州站。济宁曲阜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沈阳、大连、昆明、长沙、海口、哈尔滨、呼和浩特、南宁、威海、烟台等城市的航线。

2013年11月26日,国家领导到山东曲阜考察,在孔子研究院同有关专家学者代表座谈后表示:“中华民族有着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也一定能创造中华文化新的辉煌。”“这次来曲阜就是要发出一个信息:要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并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产生了深刻影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融入治国理念,立足于中国儒家文化,放眼全球多元文化格局。

为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更好地促进济宁旅游业发展,满足游客的文化体验需求,济宁市进一步整合曲阜“三孔”、邹城峄山、水泊梁山、汶上宝相寺、微山湖等优势旅游资源,主推国学经典研学游、文化经典体验游等系列旅游精品线路产品。其中,国学经典研学游线路包含习儒拜圣研学之旅、中华文化寻根之旅、文武双全研学之旅、中华成人礼之旅;文化经典体验游线路包含儒释水浒体验之旅、东方圣地体验之旅、孔子圣迹体验之旅、微山湖渔家体验之旅、水浒运河探访之旅、红色文化体验之旅。

为更好的开展研学旅游,济宁市先后成功打造了任城区南池书院、曲阜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曲阜孔子文化学院、曲阜致中和书院、邹城山青世界等一批研学基地。截至目前,济宁市各重点研学基地共拥有接待床位4980张、教室438间,可同时接待12170名游客参与研学活动。2014年以来,全市累计举办孔子大学堂、国学班等各类主题班6426期,受训人员近20万人次。

本着经世致用、以文化人的原则,济宁市创新开展了“干部政德教育培训”工作,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精品课程开发和现场教学点打造作为干部政德教育核心任务,同时配有专题教育片、情景剧、舞台剧等多种形式,逐步形成了干部政德教育的框架体系和运行模式。初步打造成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对于领导干部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自身为政道德修养、提高政德素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推进旅行社之间、旅游企业之间的友好合作,推动济宁市旅游业新的进展。2016年4月26日,济宁市在上海举行了“文化济宁”走进上海旅游推介会暨文化旅游产业专题招商会。为彼此间开展多领域、多渠道、多层次的紧密合作奠定了基础。

东文西武,全域富含“金矿”

济宁是太昊、少昊、伏羲、轩辕黄帝和孔、孟、颜、曾、子思五大圣人的故乡,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史有“舜耕于历山,渔于泽,陶于滨”的记载,这里所指的“泽”和“滨”就在济宁境内的泗水一带。始祖文化、儒家文化、水浒文化、运河文化、梁祝文化在济宁交相辉映、相融共生,济宁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文化旅游资源大市。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产业,将其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全市初步形成了“东文、西武、南水、北佛、中古运河”5个不同风格的旅游区。

济宁有两处世界级资源:一处是曲阜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是首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首批国家5A景区、全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气势恢宏,文物精品荟萃。孔子的仁爱思想,以及“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也是“好客山东”极其重要的文化源泉。曲阜三孔是山东“山水圣人游”经典线路的主要节点。来“东方圣城”济宁,领略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一直对国内外游客有着强烈的吸引力。另一处是京杭大运河,2014年京杭大运河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京杭运河在济宁境内绵延230公里,有众多历史文化遗产,全线58个遗产点中济宁段遗产点达11处,古代管理运河最高衙门——运河督署衙门设在济宁。

儒家文化旅游区。济宁是东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发源地。春秋战国时期,被后世尊称中国历史“五大圣人”的“至圣孔子”、“亚圣孟子”、“复圣颜子”、“宗圣曾子”、“述圣子思子”,都诞生在这里。五大圣人开启了中国儒家文化的先河,对中国社会历史发展产生了极其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济宁不仅有曲阜三孔,还有孟府孟庙、颜子庙、曾子庙,以及探寻始祖文明的周公庙、少昊陵,构成了罕见的文物景点集群。

水浒文化旅游区。古典名著《水浒传》的故事发生地,梁山好汉安营扎寨之地——水泊梁山,就坐落在济宁市梁山县。在这里您可充分体验梁山水浒文化魅力和好汉遗风,欣赏“威风锣鼓”“好汉迎宾”气势恢宏的水浒情景剧表演,感受大碗喝酒、大块吃肉的水浒豪情。

微山湖文化旅游区。因铁道游击队而响彻大江南北,是全国红色旅游景区之一。面积达1266平方公里,是我国北方独有的淡水湖,全部坐落于济宁市微山县。微山湖水质洁净、水面恒定,风景异常优美。每年盛夏,湖中数十万亩荷花竞相开放,享有“中国荷都”的美誉。

佛教文化旅游区。1994年汶上宝相寺太子灵踪塔,出土了释迦牟尼真身佛牙和900余颗舍利子等佛教圣物,佛教界引起轰动,每年农历三月举办太子灵踪文化节,高僧大德主持法会,祈福国泰民安。在与汶上县比邻的兖州区,投资30亿元的兴隆文化园,主体建筑雄伟、气势恢宏,精美绝伦的现代艺术创作与庄严悠久的历史积淀相互辉映。

运河文化旅游区。元明清三个朝代,管理运河的最高衙门——运河督署衙门就设在济宁,这也是济宁作为运河之都的重要标志;李白曾在此居家23年,挥毫泼墨,留下了无数优美的诗篇。太白楼、东大寺、太白湖省级旅游度假区等景点星罗棋布于济宁城区,各显特色。

济宁旅游产业体系完备,境内有3座中国优秀旅游城市,4个旅游强县。除三孔5A景区以外,济宁境内还有4A级以上景区13处,国家级、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3处,功能配套的研学基地16处。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