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岁妈妈产下12.5斤巨婴 拒绝剖腹产创记录(图)

2016年05月24日08:52  来源:现代快报

12.5斤重的“巨婴”宝宝

  近日,在常州市新北区奔牛镇卫生院,一产妇生下一名体重达12.5斤的男婴。记者了解到,因为妈妈的坚持,这么大块头的宝宝居然还是顺产,这也打破了常州顺产婴儿的体重纪录。

  27岁妈妈

  顺产12.5斤“巨婴”

  5月21日晚,常州市新北区奔牛卫生院收治了待产孕妇杨女士,检查后发现婴儿个头较大,体重估计在10斤左右,医生建议杨女士进行剖宫产,但她坚持要顺产。

  “产妇说自己生过两个孩子了,就是不肯剖宫产。”奔牛卫生院产科主任郑国华说。

  当晚11点左右,杨女士出现生产迹象,随后进入待产室。生产时婴儿的头先露出来,但双肩比较肥厚,卡着始终出不来,医护人员谨慎处理。经历了七八个小时的努力,5月22日早上7点35分,宝宝安全落地。

  “孩子出生后总体情况还是不错的,但考虑到是巨大儿,我们建议将孩子送到常州市儿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郑国华告诉记者,孩子出生后净体重为12.5斤,是典型的“巨婴”。

  之前生育的两个孩子

  出生时都超9斤

  据了解,杨女士今年27岁,七八年前和丈夫蔡先生从老家徐州到常州打拼,现在夫妻俩经营一家饭店,已经生育了两个孩子——7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

  “之前两个孩子出生时都有9斤多,都是顺产。我身高1米72,在老家和其他乡镇产检,医生估计我肚里的孩子体重在10斤左右。”杨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吃的并不多,没有特地加餐,有时甚至一天只吃两顿。没想到老三的体重达到了12.5斤。

  为什么杨女士连续三胎都是超过9斤的大宝宝?记者从常州市妇幼保健院、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几家医院产科了解到,近年来新生儿个头有增大的趋势,超过9斤的宝宝比以往多出了不少,六七斤的宝宝反而少了。

  “像杨女士这样生下超重宝宝的产妇,可能与遗传有关,更重要的还是怀孕时补得太多,运动少。”郑国华说。

  宝宝超重还顺产

  其实风险挺大

  昨天下午,记者在常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病房看到了“巨婴”宝宝,他的个头比其他宝宝大一圈,哭声也特别响亮。医生介绍,这个宝宝12.5斤,相当于普通婴儿三四个月时的体重。“他现在一天要吃8顿,一顿40毫升奶,普通孩子每顿量只有10毫升。”常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科主任李红新说。

  据了解,“巨婴”宝宝出生时有吸入性肺炎和右侧臂丛神经损伤,但情况不严重,目前正在接受进一步观察治疗。“这类巨婴宝宝出生时产伤难以避免,另外后期还要观察他是否会有其他病症,因为肥胖还可能导致内分泌等一系列问题。”李红新说。

  对于杨女士坚持顺产的做法,李红新认为,这样很危险。“对于怀有体重超过9斤宝宝的孕妇,还是建议剖宫产,因为此时顺产,产妇可能会难产甚至大出血,宝宝也有窒息等危险。”

  新闻链接

  去年每天有4个巨大儿

  在南京市妇幼出生

  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近年来在该院出生最重的婴儿为11斤6两。市妇幼相关负责人回忆,这个巨婴宝宝是女孩,出生时头发浓密,跟满月的孩子一样。孩子妈妈是足月入院待产的,医院检查预估孩子体重8斤以上,由于胎儿头部位置不好,所以施行了剖腹产手术。没想到,宝宝出生后一称竟有11斤6两。据产妇介绍,孕期没有特别补充营养,只是水果吃得多。

  5月20日,南京市妇幼诞生了5.2公斤的“我爱你”宝宝,这也是今年以来出生最重的孩子。

  2015年,南京市妇幼平均每天生下4个体重超过8斤的巨大儿。医学上,正常胎儿体重在5-8斤之间,超过8斤就是巨大儿了。专家表示,如今孕妇孕期营养太好,又缺乏锻炼,宝宝容易长成巨大儿。新生儿体重超标,是肥胖、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的基础条件。巨大儿成年后,患这些疾病的风险是正常新生儿的四五倍。部分巨大儿长大后,智力、体质及抵抗力都不及正常宝宝。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