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春秋源鲁锦博物馆:展示鲁锦文化传承古老技艺

2016年05月24日08: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嘉祥台 张学堂

济宁新闻网讯(嘉祥台 张学堂)鲁锦是鲁西南地区特有的一种民间纯棉手工纺织品,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鲜明的民族特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让文物说话 讲中国故事”系列报道今天带您走进嘉祥县春秋源鲁锦博物馆,感受鲁锦文化的独特魅力。

春秋源鲁锦博物馆位于鲁锦之乡嘉祥县卧龙山街道驻地。当地纺织文化源远流长,民间鲁锦手工艺人众多。鲁锦俗称“老粗布”,它的织造工艺非常复杂,从采棉纺线到上机织布大大小小要经过七十二道工序,它以22种基本色线可以变幻出1990多种绚丽多彩的图案,这饱含情感的织造工艺体现了鲁锦独特的艺术魅力。为进一步弘扬鲁锦文化,传承鲁锦技艺,郝秋霞创办了春秋源鲁锦博物馆,收藏了来自民间的360多件优秀鲁锦作品,并于去年8月份正式对外开放。博物馆还开通了手工纺织课,游客可以亲身体验纺、染、织、绣等手作的魅力。

嘉祥县春秋源鲁锦博物馆负责人郝秋霞绍,鲁锦博物馆它不仅仅是一个观看、静态的一个展览馆,它最重要的作用是能发挥一个传承的作用,就想着把这个地方作为一个传习所,让更多的人了解鲁锦,让了解它的人喜欢它,让喜欢它的人去干,让干的人更有价值,这才是它最重要的功能。(《济宁新闻联播》)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