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泉林镇韩家村:扶贫大棚里种出金豆豆(图)

2016年05月16日10:4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赵金甫 刘伟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金甫 刘伟)近日,泗水县泉林镇韩家村大棚里的土豆喜获丰收,一袋袋土豆按个头装好、过秤装车。因较普通露天的土豆提前上市,加之今年蔬菜市场价总体偏高,土豆收购价格甚是喜人,菜农笑地合不拢嘴。

“要是叫俺自己盖大棚,一个下来得万把,俺还真不敢投资来!”韩家村贫困户韩强说。

村里哪来的这么多钱投资建设大棚的呢?经过了解,我们获悉,韩家村为省重点贫困村,有贫困户106户,贫困人口160人。村内的46个大棚是利用2015年度4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资建设的。

“说起来,我们还是要感谢县残联驻韩家村第一书记贺广军。”韩家村支部书记兼主任韩庆利说,贺书记有丰富的乡镇工作经验,了解农村,经过考察该村的水质、土壤、交通等因素,并经过科学规划和设计,他建议利用这笔资金实施温室大棚项目,因缺乏种植经验和技术,贺书记又带领村委成员及群众代表到星村镇南北顶村参观学习,以提高该村村支两委和群众投资大棚的信心和决心。

此次收购也多亏了贺书记跑前跑后,并亲自与收购商讨价还价,最终商定价格是乒乓球个头以上的都以2元每斤的价格收购。一个棚能产土豆3000多斤,能收获6000元左右。

按照和村里签订的协议,种大棚的农户每年向村委上交1500元的承包费。贫困户可以免交承包费。村委所得承包费的90%用于贫困户分红,10%用于公共水电设施的维修与养护。

“听说,我们村打算再争取24万元产业项目扶贫资金,再建30个日光温室拱式蔬菜大棚,进一步让贫困户增收,切实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一位在外地工作回家探亲的韩姓老干部高兴地说。

单土豆这一季,一个棚可见收益5千元左右,贫困户可分红388元。同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还可以在大棚内打工,又增加了一部分收入。现在,该村已经联系好西瓜苗,待土豆卖完村里打算集中种植西瓜。

韩家村村民尝到了政策的甜头,脱贫致富看到了希望,一个个金黄的土豆在太扶贫阳地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仿佛是一个个的金豆豆!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