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平米展厅浓缩文化精髓 济宁文化走出家门(图)

2016年05月13日08:50  来源:济宁新闻网综合  作者:马辉 赵磊 马俊骥

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济宁展厅参观

济宁新闻网综合 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昨日(12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山东展团以“文化齐鲁 风行五洲”为主题第七次参展。

山东展区展览面积为525平米,是山东参展历届深圳文博会以来的最大面积,也是文化产业综合馆中政府组团参展的最大面积。其中济宁展厅36平方米,凭借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微山湖荷叶文创、梁山冷兵器、泗滨砭石、嘉祥石雕和鲁锦、集体亮相的三孔文创商品以及众多动漫周边产品,引来了众多参展商的驻足欣赏。

  

在济宁展厅内,萌萌的孔子造型挂件和台灯、大成殿立体贺卡、孔府屏风仿真摆件等三孔系列文创商品,引来了诸多参展商的关注。“原来说起三孔的纪念品,很多人立刻想到的是拓片、孔子像等传统物品,这两年,顺应游客需求,我们也加大了三孔文创商品的开发。”曲阜三孔旅游公司负责文创商品开发的经理朱本旭告诉记者,近两年,这类新颖的三孔主题文创商品,品种就增加了20多个,而且未来还要开发更多的品种。“三孔的文创资源非常多,可挖掘的文化更是取之不绝,我们将用好这些资源,做出更多新颖的、能够体现三孔特色的文创商品。”

来自济宁春秋源鲁锦博物馆的总经理助理孔敏正在向参展商推荐由她设计的手工鲁锦抱枕。孔敏说,保护和传承好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现在,他们更加注重打造手工制作的鲁锦制品。“像这块手工鲁锦抱枕,售价数百元,不仅具有功能性,而且摆在家中更像是一个艺术品,反而更能引起消费者的信赖。”

在展厅的一角,济宁高新区的豆神动漫则带来了他们的动漫周边产品,不到几分钟,赠送给参展商的一摞小贴画便全部送出,大家对萌态十足的卡通造型爱不释手。“从动漫作品的制作再到周边产品的开发,这是一个负责未来的商业模式,而且借助优秀设计团队的力量,还能在更多领域实现量身定制。”山东豆神动漫董事长赵立军告诉记者。

  

“孔孟儒风,文化济宁,济宁的文化产业可做的文章非常多。”济宁市文广新局局长孙爱民告诉记者,济宁作为文化大市,拥有众多的资源禀赋,例如微山湖文化、梁山水浒文化、儒家文化等,一方面要做好传承和挖掘,另一方面要在表现的手法和形式上下功夫,现在济宁正在举行创意济宁的征集活动,目前已有几十个项目参选,未来,会有更多迎合市场、展现文化济宁独特魅力的文创商品与大家见面。(综合 大众网 齐鲁晚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