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会济宁推介文化富矿 状元古镇等20项目签约

2016年05月13日07:55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马辉 赵磊

  12日下午,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充满生机活力的美丽鹏城——深圳,济宁文化产业项目招商推介暨合作恳谈会举行,济宁集中向全国参展商推荐78个优秀文化产业项目,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资本、文化与产业的深度对接。其中,包括任城的江北第一状元古镇、曲阜的文创小镇综合开发项目等在内的20个项目在当日顺利签约。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一座城市生命力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当日的会议上,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走上前台,为众多全国文化产业大佬推介济宁这座文化“富矿”。马平昌说,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教育部、国家汉办在曲阜设立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举办了世界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中组部支持在济宁设立干部政德教育基地。尤其是近年来,济宁抓住文化大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把文化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植,制定出台了系列支持扶持政策,设立了专项扶持资金和发展基金,去年全市文化产业投资总额达到615亿元,3家企业入选“山东省文化企业30强”,建成了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嘉祥国家级石雕产业园、曲阜儒源文化体验基地3个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

  旨在创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基地的曲阜尼山圣境,中国第一个国际文化慢城——曲阜文化国际慢城项目,孔子博物馆副馆、孟子彩塑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项目……在本次文博会上共推出了78个文化产业项目,项目涵盖传统文化开发、文化科技融合等项目。记者在这次推荐的项目名单中看到,很多项目都呈现出规模大、业态新、技术含量高等特点。

  其中,此次任城区政府与深圳麟德集团签约的江北第一状元古镇项目,位于李营街道办五道街,距离市中心10km,依托“孔孟之乡,儒学之源”的城市品牌,以儒家文化为底蕴,状元文化为卖点,将儒家文化这一世界级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符合未来旅游消费的文化体验产品。“这一项目的核心旅游资源孙家大院,作为清代北方士族第一家,曾走出2名状元、经营有300年玉堂酱园,是世世为儒的科举之家、儒商之家。”任城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突出发展“载体”建设,聚集文化产业发展优势。未来,济宁将以“一园、三带、四区、七大文化产业”为发展布局,即以曲阜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引领,打造儒家文化、运河文化、佛教文化产业带,建设始祖文化、水浒文化、红色文化、佛教文化产业区,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影视传媒、出版印刷、教育培训、节庆会展和艺术品七大文化产业。

  截至目前,济宁市市级重点文化企业达到36家、重点文化产业项目28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13个。其中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3家、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11家,省级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园区(基地)15个,全省文化企业30强3家,省级以上重点文化企业、项目、园区(基地)数量位居全省前列。2014年度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148.01亿元,列全省第5名,占GDP的比重为3.89%,列山东省第4名。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