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就业促创业 济宁一揽子政策催生“就业春天”

2016年05月06日08: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高桂菊

济宁新闻网5月5日讯(记者 高桂菊)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目前济宁机械加工、煤炭化工等行业出现裁员现象。有关部门通过对济宁市150家企业失业动态监测情况分析,第一季度济宁新减人员3327人,其中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采矿业。业内人士分析,下一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大,化解产能过剩、淘汰僵尸产业,隐性失业显性化的风险可能还会增加。

为有效应对经济形式变化对就业的负面影响,济宁市人社部门先后出台了一揽子稳就业促创业政策,确保全市就业局势基本稳定。

稳就业:发放稳岗补贴、降低失业保险费率

对化解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主辅分离、兼并重组等五类困难企业及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岗位并依法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给予援企稳岗补贴。去年已为502家企业发放了近7500万元的补贴资金。济宁市人社局副局长刘西波介绍,今年市里将所有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的企业纳入了稳岗补贴预算范围,预计发放企业将达3000余家,补贴金额1.2亿元。同时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将失业保险缴费率将至了1.5%,鼓励企业吸纳就业。

促就业:建设创业大学、搭建众创平台、提供创业担保贷款

今年,济宁市政府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程”列入了为民办十件实事,以创新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以期形成发展经济与扩大就业的良性互动。目前,济宁市创业大学近期将正式启用,县市区和驻济高校业已启动建设创业大学分校(分院),年底前全部建成。创业大学以创立培训体系、创业孵化体系、创业成长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创业导师服务体系五大体系为支撑,能够为创业者提供项目、资金、场地等配套支持。

各级人社部门今年将建成15处众创空间,各县(市、区)和高新区、太白湖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年底前至少建成1处众创空间,为小微企业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资金往往是创业者面临的一大难题。为解决创业者的资金短缺问题,济宁市人社部门将实施创业担保贷款“快易贷”行动,确保年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亿元,扶持创业1.2万人,带动就业6万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