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来了迪士尼 山东主题公园也迎冲击波

2016年05月05日11:16  来源:齐鲁壹点

上海来了迪士尼,山东主题公园也迎冲击波

  作为业内标杆,迪士尼来了!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定于6月16日正式开门迎客,连日来门票预售火爆。迪士尼首次现身内地,我省旅游业界也给予了高度关注,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旅游消费形式逐步迈向休闲度假旅游,主题公园发展前景极为广阔,迪士尼有望进一步带动主题乐园消费热。但对于营收来源单一、区域分布不均的省内主题乐园而言,迪士尼乐园将是学习的最佳对象。

  也有专家表示,迪士尼现身内地或将倒逼业国内主题乐园优胜劣汰。

  周末游进入主题公园时代

  5月2日,刚刚从泉城欧乐堡游玩归来的王肖坤同学依然意犹未尽,他妈妈提起自己的儿子是又好气又好笑,“我家这小家伙经常去主题乐园玩,就是玩不够,这不,刚回来,就吵吵着问下一次什么时候再去”。

  在泰安太阳部落,一位正在广场休息的游客告诉记者,他是一家老小来这里玩的,这里不少项目老少皆宜,非常适合家庭旅游和周末休闲游乐。孩子在这里玩得开心,老人也跟着高兴,还有各种餐厅和休息区,满足了一家三代的消费需求。

  潍坊富华游乐园营销总监张建文告诉记者,在旅游业大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娱乐休闲提出了更高要求,“体验”和“互动”逐渐成为旅游娱乐行业最具吸引力的热门标签,这也是为什么一到周末市民纷纷涌向各大主题乐园的缘由所在。

  张建文还说,无论是在潍坊,还是在省城,主题乐园每到周末就会变成“家庭聚会场所”。不少家庭结伴而来,不仅孩子变成了好朋友,大人们的关系也因此而进了一步。“近些年咱们老百姓越来越注重休闲娱乐,尤其双休日短线游,一家人到主题乐园转一转,特别符合这种生活需求。”张建文介绍,主题乐园里不单单是商业服务业,更多了一份人情味。

  主题公园是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与人们的收入水平、休闲时间、行为偏好、审美情趣、旅游频度和强度等因素密切相关的。在我省,像太阳部落、富华、欧乐堡这样的乐园,是为了满足旅游者多样化休闲娱乐需求和选择而建造的一种具有创意性活动方式的现代游乐场所。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以省城周边为例,在泰安方特开业之前,济南、泰安周边已建成众多大小游乐园。从2010年开始,泰安方特、太阳部落、欧乐堡、方特东方神画等大型时尚主题乐园相继建成开放,让济南周边的主题乐园迅速进入僧多粥少的局面。

  除了上述大型主题乐园,近几年省会都市圈还有其他众多类型主题乐园,如济南金象山等一批中型游乐园一直颇受市场青睐。另外,济南还有平阴“梦幻星空”、历城区“鹊山龙湖”、济阳“黄河古镇”等一批在建主题乐园项目。

  主题乐园在我省已是遍地开花。据了解,目前我省拥有各类主题休闲游园区数十个。地处胶东的烟台蓬莱上马了欧乐堡,位于鲁西南的菏泽有了炫乐城,淄博也有中型主题乐园已开业,鲁南大地临沂也正在建设极地海洋世界。

  记者检索到的有关数据显示,经过20余年发展,全国的大型主题公园已经超过2500个。纵观东部沿海地区,几乎每个一、二线城市都拥有一个或多个主题公园,部分三线城市也不惜投入巨资建设主题公园。

  迪士尼或将带来激活效应

  迪士尼来了,是否会给国内主题乐园造成极大冲击?接受采访的多家山东主题乐园相关人士大都认为,上海迪士尼开业后,影响最大的将是上海周边主题乐园。

  “迪士尼作为业内先驱,在主题乐园创新技术以及文化理念方面的先进不用怀疑。别的不说,仅仅就其打造的米老鼠、唐老鸭快乐形象,已经植入世人的心中,长盛不衰。而绝大多数国内乐园,相比而言存在主题不够突出的先天不足。”欧乐堡景区市场方面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说。

  太阳部落一位营销负责人预测,6月份上海迪士尼开业后,位于周边的上海欢乐谷、常州恐龙园和嬉戏谷等,一大批近些年新上的主题乐园类景区,日子将不太好过。对于华东地区一些喜欢主题乐园产品的收入较高家庭,迪士尼就在身边,某种意义上属于“必游”产品,其他乐园的客源市场受到冲击和分流是可以想象的。

  他分析认为,根据迪士尼有关方面公布的票价,其周末票499元,非周末节假日票价370元,与迪士尼较高的体验度相比,这个定价是匹配的,市场可以接受。

  上海迪士尼来了,我省本土主题公园将何去何从?“虽然国内主题乐园市场相对处于初级发展,但我省的主题乐园地域性较强,市场不会受到很大冲击。”记者4月20日采访了山东多家主题乐园景区,其相关负责人口径较一致:迪士尼不会对现有客源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业界仍对我省主题乐园市场充满信心。

  泰安太阳部落景区总经理孔祥海认为,上海距离山东较远,很难对相距七八百公里的市场产生很大影响;迪士尼瞄准的是中高端客源,山东省内主题乐园门票毕竟在200元上下,客源不冲突,从时间、空间、花费等方面本地乐园优势明显。

  泉城欧乐堡景区的一位相关负责人称,相比远在千里之外的迪士尼,景区更看重的是来自身边的竞争,但是实践证明,即便是身边新建主题乐园增多,对自家景区客源影响也比预想低得多。年后欧乐堡景区一直在不停地接待合作伙伴,开业两年人气丝毫不减。考虑到上海距离,影响更不太大了。“景区发展各有各的方向,咱做好自己就是了。”这位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相比轻松招徕全国乃至全世界客的迪士尼,目前我省的主题乐园尽管体积巨大,但是无论太阳部落还是欧乐堡,其日常主要客源地基本限定在“300公里半径”内。

  潍坊富华游乐园营销总监张建文也表示,主题乐园作为“一日游”性质的景区,客源在车程4-5小时以内已经不易了。他说,旅游产业发展也讲究个聚集效应。省城周边大型主题乐园景区之所以扎堆出现,本身也是市场需要的显现,上海迪士尼尽管享有世界级口碑,但很难冲击到自己,而且随着近几年我省交通干线的密织,交通状况的改变对我省旅游业也将产生积极影响。

  相对于迪士尼可能造成的冲击,业界更关注它带来的“利好”。“相信世界主题乐园领域的‘鼻祖’开业后,国内主题乐园的消费热情和市场认可或将进一步被激活。”迪士尼山东门票独家代理嘉华旅游的总经理张明评价说。为抢抓利好,我省主题乐园已经开始加紧“修炼内功”。以潍坊富华游乐园为例,张建文说,眼下富华游乐园全员上下正加紧展开服务培训。“我们将努力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让游客在这里玩得更开心更舒心。”

  去迪士尼玩过,“胃口”刁钻了咋办

  不过,对于省内主题乐园经营者异口同声的“没影响”,旅游营销专家、山东大学旅游系教授王晨光要“泼一瓢凉水”。

  受过迪士尼刺激的各路玩家,可能一下子将对主题乐园的眼界提高很多、“胃口”刁钻很多,以往觉得很刺激的国内主题乐园,届时就感觉不那么刺激了,这种情形最终将倒逼主题乐园业优胜劣汰。

  “现在玩过第四代、第五代国产主题乐园的游客,回头看第一代、第二代主题乐园,是什么感觉?”王晨光曾几次拿香港迪士尼乐园做样本深入研究,他发现迪士尼在文化创意和细致服务方面,值得国内主题乐园好好学习。目前,多数国内乐园认知尚停留在比技术、比价格层次,而迪士尼却在比管理、比服务、比顾客维护等深层次的东西。

  “看了名字就明白了,人家叫迪士尼‘旅游度假村’,而不是‘景区’,“给游客提供全方位的身心体验。他说,作为业内标杆,迪士尼来了,不只是给国内的乐园增加了一个竞争对手,更要当成一个学习进步的契机。

  文化创意和细致服务方面值得学习,更值得学的还有盈利模式。“很多国内主题乐园在经营中,虽然高度重视项目的体量、设施技术的先进,也关注游客的吃、住,但迪士尼更高一筹,将产品扩展到服装、展陈、商品研发等,无所不包,这一点确实值得国内乐园学习。”张建文分析说,迪士尼不以门票收入为主要来源,其衍生消费品的收入才是核心。反观目前国内大多数主题公园没有形成相关产业链。

  对于国内主题乐园未来发展前景,他分析认为,我国旅游消费形式逐步迈向休闲度假旅游,随着我国经济的崛起和城市化进程加快,旅游休闲产品将成为主要消费对象,主题公园的市场需求还会逐步释放。“中国市场还可以容纳更多类似迪士尼规模的主题公园,相信未来国内将拥有更多主题公园度假旅游项目,同时对国内主题公园而言,可以说发展前景依然可观。”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乔显佳 景佳 陈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