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评选:车窗抛物最被厌

2016年05月05日09:47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记者 郝园园

  5月4日,记者从市文明办了解到,为配合起草《青岛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暂定),市文明办于3月29日至4月29日,策划开展了面向广大市民的“文明金点子”和“十大不文明行为”征集评选活动。据悉,活动共收到“文明金点子”2000多条,有5万余人关注并参与了“不文明行为”投票,评选出的“十大不文明行为”或将列入立法。

  据青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文明立法工作在立意和思路上有创新,在具体执行的形式和渠道上,借助“互联网+”新平台采集民意大数据,使得群众参与更便捷灵活,覆盖面更广,影响力更大,获得的信息也更全面真实,既有普遍性,也具代表性。活动信息采集量较大,据不完全统计,5万余人关注并参与了“不文明行为”投票,收到“文明金点子”2000余条。整个活动期间持续不减的宣传力度,让“金点子”征集成为青岛市民的一大焦点话题。

  市民评选的最不文明行为中,大多数仍是老问题。排名前十,得票数由高到低依次是车窗抛物、随地吐痰、随处张贴小广告、闯红灯、插队、高空抛物、宠物随地大小便、在禁烟场所吸烟、损坏公共设施、深夜扰民等。这表明“老大难”问题,仍是文明创建工作中需要继续破题攻坚的主体,这些问题也将作为重要参考,列入立法。

  另外,践踏花草、乱停车、用语粗俗、拒绝让座、高分贝外放音乐等,也是广大市民十分厌恶的不文明行为。“市民对不文明行为和现象深恶痛绝的同时,也纷纷提出各自的建议和想法,表现出了对全市文明风气在整体上进一步提升的强烈关切和热忱期盼。”青岛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市文明办近期将组织专家学者对收集到的“文明金点子”进行筛选评审,入围的“文明金点子”会在全市范围内予以提倡推广,该点子的提出者也会获得相应奖励。 (记者 郝园园)

  ■链接

  排名前十位的不文明行为

  车窗抛物

  随地吐痰

  随处张贴小广告

  闯红灯

  插队

  高空抛物

  宠物随地大小便

  在禁烟场所吸烟

  损坏公共设施

  深夜扰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