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

2016年04月21日10:02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记者 李邦田

4月20日下午,济宁市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对我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和培训会精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平昌作重要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傅明先主持。市政协主席刘成文,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任周洪出席。

马平昌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举措、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力保障、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要求,紧紧抓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机遇,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担当进取的积极性,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努力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

马平昌强调,要坚持学做结合、学做一体、知行合一,把学习教育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打牢“学”这个基础,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把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贯通起来学,在学系列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讲话的基本精神。要结合实际、区分层次学,列出学习清单、提出学习要求,使学习教育更加精准、更加适当。对全体党员来讲,主要是通过通读熟读党章党规,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搞清楚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通过学习系列讲话,把握好“三个基本”,做到“七个主要领会掌握”,牢记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使命,更加自觉地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党员作用。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要学得更多更深一些,要求更严更高一些,系统学习领悟党章党规,全面、系统、深入学习系列讲话,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创新方式、拓展手段学。认真总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做法,把成熟经验运用到经常性教育中去,用好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讨论、讲好党课、在线学习交流等方式,切实解决学习难组织、实际效果差等问题,使每名党员都能受教育、得提高。要探索务实管用的抓手,把党员组织起来开展学习教育,把各项措施抓到位、落到底,形成制度,坚持下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学习教育,为党员作出表率,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充分挖掘本地特色的学习教育资源,进一步拓展学习教育手段,用好正反两方面典型,守好做人做事的底线。

马平昌指出,要抓实“做”这个关键,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要用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规范自己。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员领导干部不仅要做合格党员,还要做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要对照合格党员标准查找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不同领域党员、不同层次党员领导干部的实际,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具体表现,深入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和目标,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作出整改承诺,自觉接受监督。要用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探索创新务实管用的实践载体,积极探索搭建更多平台载体,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推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当标兵、作模范,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员的力量、党组织的力量、党的力量。

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为广大党员树立可学可信的标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马平昌强调,要做好“结合”这个文章,在强党建、促工作上见实效。要与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结合起来,按照“抓在平时、严在经常”的要求,突出经常性教育的特点,在严明主体责任、严肃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上持续用力。要压实党支部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健全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基本制度,稳妥慎重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要与建设过硬支部、夯实基层基础结合起来,在破难题、补短板上下功夫,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与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正确处理学习教育与干好工作的关系,把稳增长促转型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确保实现“双过半”目标;满腔热情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中去,与群众一道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马平昌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列入2016年度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作出部署安排。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级纪委机关和党委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对接、积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坚持区分层次、分类指导、统分结合,分别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在学习内容、方式方法、对照查摆、践行标准上提出不同要求,推动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各级党委(党组)和组织部门要强化督促指导,加强对基层党务工作骨干的专题培训。要把抓好宣传舆论工作作为推动学习教育的重要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强大正能量。

傅明先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迅速原原本本地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马平昌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抓紧制定方案、细化措施、启动实施。各级党委(党组)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把具体工作抓起来,强化督促指导;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加强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宣传,坚持正确导向,在全社会营造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泗水县委、嘉祥县委、市水利局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法院院长,各县市区委书记,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曲阜文化建设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市直有关部门、单位、市管企业、市属高校、党的关系在我市的中央和省驻济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成员等参加会议。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