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见佛”画展暨陈玉圃艺术馆开馆仪式在汶上举行

2016年04月18日16:4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丁健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健)4月17日上午,“花开见佛”陈玉圃先生画展暨陈玉圃艺术馆开馆仪式,在佛都汶上举行。陈玉圃艺术馆由收藏家孙存刚先生筹资兴建,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这也是陈玉圃先生在国内的首个艺术馆。艺术馆现收藏有陈玉圃先生近百幅佳作,对于展示和传播当代杰出艺术大师的书画艺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陈玉圃先生1946年生于山东省济南市,为著名山水画家黑伯龙和陈维信先生门下入室弟子。1980年考入广西艺术学院,为黄独峰教授的研究生。1993年起任广西艺术学院教授、天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陈玉圃擅长山水、花鸟、人物,其艺术观念多受老庄及佛学影响,崇尚自然,主张画道无为,画格简淡,不事雕凿。陈玉圃先生的作品颇具文人画风,清新脱俗,境界高致。编著有《山水画理》《国画写意四君子》《陈玉圃解析唐寅》《荣宝斋画谱》《南田画跋解读》《樗斋诗丛》《樗斋画谭》等著作。

青青翠竹皆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本次展览主题为“花开见佛”,陈玉圃先生表示,“花开即是心开,而心开则佛现,成就心中之极乐净土,此乃禅悟胜景也。古人以画为禅,而笔墨点画无非画者心迹,作画、观画倘能于此解悟,岂不花开见佛,大事了毕也?”

汶上是蜚声海内外的佛都,在佛教界素有盛名。开馆仪式当天,陈玉圃先生有缘亲眼目睹到佛光,访谈期间,陈先生向济宁市新闻美协记者展示手机拍到的佛光照片,开心和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与佛有缘,书画皆为心迹,也正应了花开见佛之要义。

本次展览分为本性——山水篇;自在——花鸟篇;般若——书法篇;布施——佛造像篇四部分,集中体现了陈玉圃先生在中国传统写意绘画上的探索与追求,是对其从艺50余载的一次精彩总结。据悉,展览将持续至6月30日。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