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年”的春天:2016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6年03月27日11:08  来源:济宁日报  作者:济宁日报评论员

  日前,在山东联城精密制造产业园项目奠基现场,济宁市隆重举行2016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些项目的开工,是贯彻落实我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突破年的实际步骤,也是促进主导产业加速崛起、增创竞争发展优势的重要举措,对于推动济宁转型跨越、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区域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集中力量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带动,全市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每年都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竞相落地建设。这次市、县联动集中开工的98个重大项目就是其中的代表。实践证明,抓项目建设,实质就是抓发展、抓效益、抓新的增长点、抓发展后劲。这些项目将成为今后我市经济增长的爆发点,对于全市提增速扩总量优结构,增强经济整体素质和核心竞争力,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近年来,随着惠普、中兴、甲骨文等一批国际IT巨头的相继落户,给我市经济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为我市资源型城市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战略选择,同时吸引带动更多的高科技产业向济宁产业链汇聚。这也进一步启示我们,在转方式调结构中,必须更加突出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按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的思路,大力推动全产业链科技创新,使科技成果更多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品竞争力。要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双轮驱动”,支持引导传统产业产品技术换代升级,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大力实施企业创新工程,推动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要把招大引强作为主要路径,推动产业结构实现跨越式转变。

  项目开工仅仅是开始,关键是加快推进、尽快投产。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密切协作配合,主动为项目建设想办法、解难题,形成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大合力。项目投资单位要搞好要素保障,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尽快建成投产。各县市区要抓好督导调度,确保按时间节点快速推进。要紧扣“中国制造2025”和产业转移新趋势,突出重点领导、重点行业、重点地区,强化精准对接和要素支撑,务求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取得更大成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