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泊梁山:深山幽谷杏花开 美景醉人游客来(图)

2016年03月15日09:28  来源:济宁新闻网  作者:通讯员 李继保

 3月15日,梁山风景区“十里杏花村”的杏花陆续开放。

济宁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继保)3月15日,山东省梁山县水泊梁山风景区“十里杏花村”的杏花陆续开放,绵延十余华里的杏花宛如粉白色的大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

梁山是古典名著《水浒传》的发祥地,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和人文古迹。梁山东麓“十里杏花村”每年阳春三月,杏花桃花相继开放,杏白桃红,芳香扑鼻,徜徉林中,恍若置身仙境,素有“三月杏花雪”之美誉,故称杏花村。步入杏花村,随处可见的百年老杏树,古井、古庙都有几百年的沉淀。杏花村位于秀丽的梁山风景区东部,是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和元杂剧水浒戏中描述的“杏花村”所在。杏花村栽植杏树历史悠久,现有杏树20000多棵,其中百年以上杏树200多颗,有“十里杏花村”之说。

游览梁山风光,必至咽喉要道黑风口。黑风口是由黑旋风李逵把守的重要关口,而黑风口山下的迤逦幽谷,就是驰名远近的十里杏花村。李逵镇守黑风口,常常到杏花村酒店喝酒,这一带至今还流传着李逵醉酒退官兵的故事。如今,杏花村已经成为梁山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沿骑三山和雪山峰之间的盘陀路移步而下,在雪山峰南麓、虎头峰北麓骑三山东麓之间的山坳里,杏花绽放,香飘十里。

李逵醉酒杏花村的故事,让妩媚杏花多了些许豪侠之气。说起杏花村来历,这里流传着另一个动人的故事。古时候,杏花仙子终日织锦布霞,耐不得孤单寂寞,时常偷窥人间,被王母发现赶出天宫,抛落梁山东麓变成一株枯杏。某日,一樵夫欲抽斧砍其做柴,突然,枯树开口说话,乞告樵夫:“八角石下,有一仙泉,若能凿石取水浇我,定会起死回生,开花结果,造福于人。”于是,年轻力壮的樵夫坚持不懈,凿石七七四十九天,穿石成井,甘泉涌出。他又持之以恒,浇水九九八十一天,果然枯树开花,硕果累累。后来,杏花仙子生儿育女,繁衍了这十里杏花村。

史料记载和遗迹显现,这里历史上庙宇成群,莲台寺、法兴寺、天齐庙、三教堂、问礼堂、人祖庙、鲁班庙鳞次栉比,十里杏林,漫山遍坡,花开时节,繁花似锦,香客游人如织,旧志称“杏林飞霞”。郝山峰下,栽有杏树、桃树、樱桃、柿子等果树2.2万株,葡萄苹果、梨、石榴、园枣等果树1.6万株。

3月中旬,梁山县水泊街道郝山头生态园满园杏花盛开,薄粉轻红,簇拥枝头;4月初,桃花园内桃花盛开,是赏花第二波,游客可一览“桃之夭夭,灼灼其华”的盛景;4月中旬,是赏花第三波,梨花园洁白如雪,景观壮美。此后一个多月里,樱花也跟随绽放,各种花朵争奇斗艳,花香满园,清新雅致,生机盎然,形成美妙的天然赏花景观。

今年的3月19日,梁山县第三届赏花暨新能源公交车启动仪式在郝山头村举办,届时将有斗羊、斗鸡、武术、杂耍、舞狮、秧歌等各类民俗表演。赏花季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除了赏花,最引人注目的是这里的庙会。郝山头村座落于梁山县城南部,历史文化悠久,遗址遗迹众多,传说梁山好汉郝思文在此把守并葬于此得名。郝山头古庙会始于清代,由村民祭祀各庙神灵兴起,每年农历二月二十二,村民自发前来焚香祈愿、鸣放鞭炮、唱大戏。村中自然景观独特,林木繁盛,这里可以采摘品尝山杏、柿子等天然水果,可以亲身体验干农家活、吃农家饭、做农家人的感受,还可以在梁王狩猎场还可以体验骑马射箭、狩猎等水浒民风民俗。

 3月15日,梁山风景区“十里杏花村”的杏花陆续开放。

 3月15日,梁山风景区“十里杏花村”的杏花陆续开放。

 3月15日,梁山风景区“十里杏花村”的杏花陆续开放。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