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班额小了 部分学科师资短缺问题显现

2016年02月18日11:15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李文杨 实习生 贾凌煜 庄子帆 于伟 汪泷 马辉 黄广华 记者

\

 班额小了,部分学科师资短缺的问题显现出来。部分学校的教师虽有富裕,但没有流动起来?这个问题有无办法?嘉祥县每年约有10000名初中毕业生,但县里的高中、中职类学校学位只能满足6000余人,剩下的学生怎么办?师资交流、教育均衡等问题仍然是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班额变小了,师资也短缺

政协委员、济宁市文昌阁小学校长张永青

“去年,我们学校确实感受到了济宁在解决学校‘大班额’方面取得的成效。”张永青说,过去文昌阁小学一个班级有近70人,如今新一年级班额最大的都没有超过55个人。班额小了,学校部分学科师资短缺的问题就显现出来。同时,部分学校的教师有部分富裕,但目前这些师资没有流动起来,今后在师资交流机制方面是否可以进一步完善一下?

张永青认为,除了要多新建、改扩建学校之外,师资力量的补充也十分重要。“家长为什么择校?除了学校硬件设施之外,他们其实更看重的还是师资力量。”

面对着过去一个年级两个班级,到如今一个年级增加到6个班级,张永青坦言,学校从过去的只缺语文教师,发展为各学科教师都紧缺。对此,她建议应该尽快建立县区级教师流动交流机制。“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之后,原本城区的一些热点学校班级明显减少,师资力量也更加宽裕。”

所以,张永青认为建立交流机制有利于让热点学校富裕的师资交流到缺少的学校,“而且他们还能带来优秀的教育理念,能更好的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均衡,经费投入再多点

政协委员、任城区政府副区长李玲

“经过统计,任城区普通中小学的学生中,有42.3%是非任城区户籍的。”李玲告诉记者,这些学生主要是由外来务工子女、国企员工子女等组成,“按一个学生一年10000元的教育经费来计算,每年任城区要为此投入2个亿。”

李玲建议,济宁市应该建立市、区两级共同承担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经费充足,才能加速推动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解决,才能更好的均衡优质教育资源。”

多办高中,缓解学位不足

政协委员、嘉祥县第一中学校长翟远杰

“以嘉祥县为例,每年约有10000名初中毕业生,但县里的高中、中职类学校学位只能满足6000余人,剩下的学生怎么办?”翟远杰说,不妨引导社会力量来办高中,缓解高中资源紧缺的问题。翟远杰建议,可以引导社会力量来办高中,“政府出地,企业或个人出钱,尤其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这样的举措更有意义。”

对于有些家长对民办高中缺乏信心的问题,翟远杰认为,学校建好后可以交由公办高中来托管,“把公办高中的师资力量、办学理念、管理经验直接复制到新高中,既能使其快速成长,更有利于缓解高中资源紧缺的问题。”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